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石景山區:“信用醫療”縮短60%就醫時間

2021年11月16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大首鋼醫院信用醫療系統為患者帶來便利。 人民網李博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李博)北京市石景山區近日探索上線了“信用+醫療”服務模式,患者可“一次就診一次繳費”,免除在挂號、檢查、檢驗、取藥等環節重復排隊繳費,能縮短60%以上就醫時間。

記者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門診大廳看到,王女士正通過信用醫療自助機取號,“與傳統就醫方式相比,使用信用醫療省了中間多次繳費的時間,特別在疫情防控期間,降低了多次排隊、人員密集帶來的風險。”王女士說。

2020年12月,石景山區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率先開展“信用醫療”項目,探索“先診療,后付費,保險兜底”的信用就醫模式。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信用+醫療”縮短了患者就醫時間,提升了就醫體驗,患者總體滿意度達96.5%。同時,通過就醫流程優化和信息系統改造,醫院提升了醫療服務效率,減少了收費窗口人員投入。

2021年,“信用醫療”向區級醫院推廣,9月在石景山醫院上線運行。石景山醫院通過建立獨立的信用結算支付綜合平台,將銀行卡、保險、微信、支付寶等多種授信方式融合,將信用就醫服務對象擴大為醫保、商保、自費等多種類型的患者。

“信用醫療”就醫模式還推廣到了石景山區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021年10月31日,石景山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版“信用醫療”信息系統在廣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上線,成為北京市首個實現“信用醫療”功能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患者通過信用就醫渠道挂號,在信用醫療專屬窗口取號即可在家門口享受醫療服務。

北大首鋼醫院工作人員幫助患者使用信用醫療系統。 人民網李博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信用+醫療”服務模式是石景山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一項創新應用,有效縮短了患者在院時間,節省了醫院運營成本,優化改善了醫患關系。

數據顯示,截至10月31日,已有超過1.7萬名市民申請開通信用就醫,累計服務患者1.1萬名,信用結算總金額239.97萬元,二次以上重復使用患者佔比達81.08%。

在信用風險管理方面,若“信用就醫”患者超出48小時逾期未繳費,信用就醫服務平台合作的信用保險公司向醫院先行賠付,再向欠費用戶追繳,並暫停其信用就醫資格﹔對於累計6次逾期的患者,將取消其信用就醫資格﹔催收后 3個月內仍未補繳的用戶,將被列入信用醫療失信名單,其逾期信息也將由信用保險公司報送至中國人民銀行個人征信系統,對拖欠費行為起到信用懲戒作用。

接下來,石景山區將深化“信用+醫療”服務場景,探索“住院免押金”“輪椅租借免押金”“手術意外險”等服務,向區內其他醫療機構推廣“信用+醫療”應用,為更多患者提供便捷服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