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今年1-9月朝陽區新設外資企業550家 居全市首位

2021年11月0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從朝陽區獲悉,今年1-9月,朝陽區新設外資企業550家,居全市首位,同比增長59.4%,佔全市39.1%﹔實際利用外資43.9億美元,同比增長19.3%,佔全市32.6%﹔吸引合同外資111.6億美元,同比增長144.1%。

從資金來源地來看,前五位分別是香港地區、瑞士、瑞典、日本和韓國,共吸引合同外資105.3億美元,佔總合同外資(111.3億美元)的94.6%。

從外資大項目來看,合同外資新設千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47家,同比增長147.4%,吸引合同外資17.7億美元,同比增長58.9%。合同外資增資千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72家,同比增長60%,吸引合同外資88.2億美元,同比增長206.9%。實際利用外資千萬美元以上企業45家,共實現實際利用外資40.40億美元,同比增長21.61%。

從行業分布來看,朝陽區合同外資位列前三位的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和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合同外資金額分別為51.6億美元、23.9億美元、15.1億美元,分別增長2.36倍、0.69倍和5.98倍。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領域吸引合同外資95.7億美元,增長164.5%,佔比85.7%。

朝陽區外資良好的發展態勢離不開“兩區”政策疊加助力。2020年,北京市成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區”政策疊加區域,朝陽區緊抓這一發展機遇,立足區域四大優勢,加快完善工作機制,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截至目前,朝陽“兩區”建設項目共計285個,其中外資項目127個,外資佔比45%,項目總數及外資佔比穩居全市前列。已落地項目136個,外資項目60個,外資佔比44%,項目落地率48%。在推項目149個,其中外資項目67個,外資佔比45%。

“朝陽區充分發揮區級穩外資專班作用,密切關注區內企業動態,持續實施台賬管理和全流程跟蹤,滾動梳理新設和增資大項目台賬,重點跟蹤服務大項目累計達297家企業。”朝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深化定期走訪機制,堅持走訪常態化,主動對接、優化服務,傾聽企業需求。建立商會聯絡機制,加強與轄區中國歐盟商會、中國法國工商會、中國瑞士商會和中國日本商會等國際商會的溝通交流,系統了解外國商會活動情況、成員構成及會員企業在華投資意向。分行業、領域組織召開座談會,定向了解企業需求,有針對性地進行政策解讀。持續從政務服務、人才服務、資金支持等方面加強對外資企業的服務保障。特別是政務服務方面,已經取得諸多進展,包括簡化外資新設企業登記流程,縮短外資企業變更、備案及注銷登記預約時長,考慮疫情影響為區內重點外資企業提供容缺受理服務等。

“下一步,朝陽區將繼續發揮‘兩區’政策優勢,加大服務力度,努力構建一流營商環境,堅持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朝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