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籃球館年底結構封頂

2021年11月09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籃球館年底結構封頂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 通訊員 李真 付昨霖)昨天,昌平區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部場館項目中,籃球館600噸的二層桁架整體實現順利提升,接下來將進行籃球館屋面桁架整體提升及后續金屬屋面安裝,計劃年底實現結構封頂。此外,文化活動中心、圖書館等單體鋼結構安裝也正同步有序進行。

  目前,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的籃球館項目已建成3層結構雛形,正在逐層建設提升桁架,本次提升的為二層桁架,屬於超危大工程。籃球館二層桁架東西向跨度為40.55米,桁架高4.1米,單榀桁架重約80噸,總重約600噸,安裝難度大,塔吊不能整體吊裝,需要採用原位立拼、整體提升。

  為確保600噸桁架整體提升平穩、安全、精確,根據結構特性,中建二局安裝公司項目團隊採用“吊點油壓均衡、結構姿態調整、位移同步控制、順序卸載就位”的同步提升和卸載落位控制方法。在提升前,項目團隊首先在一層完成了桁架組裝,然后通過“分級加載試提升”,對結構、提升設施、提升設備系統進行觀察監測,緊接著,團隊利用液壓提升設備將桁架提升10厘米並滯空鎖定12小時,檢查桁架整體形態和杆件應力變化情況。檢查一切正常后,液壓設備開始正式提升,最后進行焊接和固定。

  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部場館項目總建筑面積約9.6萬平方米,主要由文化活動中心、圖書館、體育館、游泳館、體育場看台以及一些體育附屬設施組成,集體育、文化、休閑等功能於一體,是重點服務“回天”地區的綜合體育文化中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