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懷柔長城“御史樓”搶險加固完工

2021年11月09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柔長城“御史樓”搶險加固完工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作為本市今年10個長城搶險加固項目之一,日前,懷柔長城180號敵台——御史樓搶險加固工程完工。在不改變風貌的前提下排除險情,長城本體更加堅固。

  “這個敵台修過了?動哪兒了怎麼看不出來?”站在180號敵台一層“中心大廳”裡,記者好奇地問。

  從外觀上看,敵台分上下兩部分,下面的台基由條石砌筑,台基以上由磚砌筑,分上下兩層。一層的結構好像一個“回”字,小“口”面向東西南北共有8個拱券門,通向大“口”四周的窗戶和門。兩個“口”中間的回廊裡還有東南、西南兩個登城口,原始結構有台階可以爬上二層,現已損毀。登城口上還有一間大小的罩房,房頂也已坍塌。

  沿登城口的殘磚爬上二層。二層中間是三大開間的鋪房,屋頂已經坍塌了,東西山牆還存有局部,因此站在一層中間可以直接看到天空。四周的垛口牆將鋪房環繞在中間。鋪房正門對著的正南垛口牆上修有影壁。影壁兩側側下方的地面上,各修有一個排水孔,值得一提的是,排水孔上面的雨水箅子是石材做的,圖案是外圓內方的金錢造型。

  細看,180號敵台施工工藝精細。台基的條石採用了垛斧工藝,石頭表面形成有規律的斧鑿紋路。台基頂部、一二層之間的牆體上都裝飾有菱角檐,望孔、射孔上的磚飾和排列以及券門、券窗的弧度等,都極具美感。尤其影壁和金錢孔這兩個細節,更可証明這個敵台的規制不同一般。

  據介紹,180號敵台又被稱為“御史樓”,這是因為敵台上曾經發現一座石碑,編於1998年的《懷柔文物集成》一書對碑文全文做了記載,其中提到多位御史的名字。

  歷經500多年風雨,施工前,180號敵台存在多處險情,包括牆體歪閃、覆土碎磚石堆積、灌木雜草叢生、排水不暢等。

  “排除險情,但施工前后的風貌不會有大的改變。這就是搶險加固項目要達到的效果。”懷柔區文物所所長張彤介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