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北京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 今明兩天空氣質量重度污染

2021年11月05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明兩天空氣質量重度污染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日16時,本市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獲悉,受不利氣象條件和區域污染傳輸影響,本市空氣污染逐步加重。預計11月4日夜間至6日白天,可能達到5級重度污染,提醒廣大市民外出時做好健康防護。

  昨天白天,本市遭遇大霧高濕天氣,空氣質量長時間處於中度污染級別。自本月初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擴散條件明顯不利,並疊加區域范圍內高濕、大霧天氣影響,促進了大氣二次污染物的生成,形成了較大范圍的區域性污染。11月3日夜間到4日白天,受區域持續偏南風作用,區域北部的北京及唐山秦皇島受匯聚影響,污染維持較高水平。同時,區域南部東部的河南山東地區污染又形成新的積累,達到輕度至重度污染,總體區域污染范圍較大,污染程度較重。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受擴散條件不利及區域性污染影響,本市自11月3日起,PM2.5濃度始終維持在較高水平。截至昨天16時,東城、朝陽、通州、大興、順義、懷柔、密雲等區均已達到空氣重污染水平。按照《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8年修訂)》規定,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

  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啟動后,相關單位要加強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噴涂粉刷、護坡噴漿、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混凝土攪拌等施工作業﹔對重點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掃保潔作業﹔對納入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期間制造業企業停產限產名單的企業,按照績效評級等級和“一廠一策”應急預案要求,實施涉氣排污工序、設備停限產。同時,提醒廣大市民做好健康防護。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預計,11月6日夜間起,受冷空氣影響,空氣質量將逐步改善。預計11月7日本市空氣質量將恢復至1級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