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區啟動3至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2021年11月01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據懷柔區消息,10月31日,懷柔區正式啟動3至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來自懷柔六小的130余名小學生成為首批接種者。

當天的疫苗接種點設在懷柔六小,來自泉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上門”提供接種服務。在接種現場,學生們在老師的統一組織下排隊等候接種,監護人現場陪同並簽署知情同意書,在確認無禁忌症后前往接種室進行接種。之后在留觀室觀察30分鐘,無不良反應方可離場。

據悉,本次接種的3至11歲人群,包括在校(園)兒童(包括托幼機構、小學、藝術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等教育機構的兒童)及非在校(園)兒童,全區納入接種的3至11歲人群近3萬人。

與成年人接種不同的是,此次未成年人以入校(園)接種為主,由學校或托幼機構所在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入校(園)開展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在監護人現場陪同並簽署知情同意書的情況下,為未成年人實施疫苗接種。對於非在校(園)學生及兒童,則由屬地組織到轄區相應的新冠疫苗接種點接種。

“如果孩子在近期需要接種其他疫苗,應確保與新冠疫苗接種間隔14天以上,同時應優先保障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在接種當天,要避免孩子空腹、勞累,提醒孩子當天穿寬鬆的衣服方便接種。接種后也要注意清淡飲食,好好休息,避免過度運動。”接種現場醫務人員介紹說。

據介紹,為確保3至11歲人群疫苗接種工作順利開展,懷柔區教委成立了疫苗接種專班,指導學校及托幼機構採取家長會、微信群的形式開展宣傳教育,充分告知受種者監護人需要履行的監護法律責任、配合做好接種前准備、接種中照料、接種后觀察、不良反應及時報告等工作,做到適齡人群監護人告知全覆蓋。

此外,懷柔區衛生健康委按照“四有”原則在各接種點做好應急准備,即有兒科急診急救人員駐點保障、有兒童適用急救設備及藥品、有急救車現場駐守、有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救治綠色通道,同時加強不良反應應急處置。根據未成年人特點,增加兒科和心理專家力量,針對可能出現的心因性反應,加強宣傳引導和心理疏導。(李得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