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區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7146.8億元 佔北京市經濟總量比重達24%

2021年10月28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海澱區2021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發布。記者了解到,各項經濟指標顯示,海澱區區域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續顯現,今年前三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146.8億元,佔全市經濟總量比重達24%,佔比高於去年同期0.1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8.7%,保持較快增長。

在創新引領經濟發展方面,海澱區大信息產業壓艙石的作用進一步凸顯。今年1至8月,全區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實現收入8745.7億元,增長37.8%,佔全市的65.6%。工業生產持續增長,在小米通訊、科興、縱橫機電等龍頭企業帶動下,1至9月,全區工業總產值實現2262.1億元,同比增長35.3%。

在科技創新成果方面,今年以來,海澱區陸續發布的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技術體系“長安鏈”,中國首個、全球最大的萬億級“悟道2.0”超大規模智能模型,量子超導芯片,全球首款96核高性能區塊鏈專用芯片,OneFlow深度學習框架等產品,集中體現了海澱的攻堅成果。

創新投入不斷加大,技術收入增長迅速。1至8月,海澱區大中型重點企業投入研究開發費用1069.4億元,同比增長25.1%﹔發明專利授權量46878件,同比增長25.3%﹔全區高新技術企業實現收入21555.6億元,佔“一區十六園”總體規模的41.4%,同比增長30.4%,高於“一區十六園”平均增速2.6個百分點。1至9月,全區技術合同成交額實現1709.6億元,同比增長23.1%。

“兩區”政策落地見效,也為海澱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新動能。自“兩區”建設啟動以來,海澱區已累計簽約10批共計101個重大項目。形成11項創新實踐案例,其中京津冀聯動的全球化協同創新服務模式案例入選“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的首批最佳實踐案例”並向全國復制推廣。全市首家農業銀行自貿試驗區分行以及一批自貿試驗區專業服務機構相繼設立。今年1至9月,全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46家,實際利用外資55.65億美元,同比增長7.26%。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