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國考報名人數首次突破200萬 北京地區職位百裡挑一

2021年10月25日08: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考北京地區職位百裡挑一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18時,2022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截止,為期10天的報名正式落下帷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華圖教育獲悉,經其統計,截至17:50,2022國考的報名人數已經突破202萬,183萬余人已通過資格審查,創國家公務員考試人數新高,較之去年同期多出52萬人。已報名崗位平均競爭比超過60:1,競爭非常激烈,其中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由於限制條件少,從報名伊始就一直牢牢鎖定競爭比第一的位置,競爭比已經達到19236:1,單崗位報名人數也創國考歷史新高。同時,北京地區以報名人數高、過審人數高以及競爭比高成為2022國考中的“三高”地區,領先全國各地區,競爭比高達103:1。

  據了解,此次國考,共有16745個職位共招錄31242人,相較於上年增加5516人,擴招21.4%,招錄人數近年來首次突破3萬,對考生來說屬於利好消息,招錄規模的擴大將為更多考生提供機遇。擴招也直接帶來了報名人數的激增,國考報名再度迎來高峰。

  據華圖教育的統計顯示,截至昨日17:50,從報名伊始就一直展現出超高人氣的“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這個職位毫無懸念地成為此次國考的最大熱門,作為唯一一個“三不限”職位,由於限制較少,總報名人數高達20602人,已通過資格審查人數19236人。該職位計劃僅招錄1人,最后的競爭比極有可能超過20000:1,單職位報名人數創國考歷史新高。對於此次西藏職位突成“爆款”,華圖教育公務員考試研究院負責人劉有珍分析說,該職位是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報考條件學歷本科及以上,同時還不限制專業、不限制工作年限、不限制政治面貌,是典型的“三不限”職位,“而很多考生通過自身條件的篩選,結果隻能選擇報西藏,目的可能主要是想增加考試經驗,寄希望於接下來的省市公務員考試。”

  在競爭比最激烈的榜單中,“全國總工會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辦公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排在第二位,競爭比4409:1﹔排在第三的國家稅務總局得榮縣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二)”,競爭比也為3121:1。

  與這些職位的炙手可熱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截至昨日17:50,無人報考的崗位有127個,涉及招錄人數157人,佔比5‰,屬於正常情況。據華圖教育統計,無人報考的崗位主要集中在消防系統、統計局調查總隊以及鐵路公安等職位。專家分析,無人報考的崗位的核心特征是限制條件具體。

  從地區來看,據華圖教育統計,招考大戶依次為廣東、北京、山東。其中廣東省招考崗位1117個、招考人數2450人,目前已通過審核的19萬余人﹔北京招考崗位974個、招考人數2111人,目前已通過審核的21萬余人。北京以報名人數高、過審人數高以及競爭比高成為2022國考中的“三高”地區,領先全國各地區,競爭比高達103:1。“首都北京作為中央機關的聚集地,也是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資源優越,對考生的吸引力很大。”劉有珍說。

  據悉,報名雖然已經結束,但資格審核還將持續至10月26日18:00結束。因此,通過審核的人數還會繼續增加。在未來兩天,已經報名但正在等待審核的考生要注意關注自己的審核結果,通過審核的考生要繼續完成國考報名的“后半程”,於11月1日0:00至11月7日24:00登錄考錄專題網站進行網上報名確認並繳費,逾期視為自動放棄報考資格。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