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野生動物園:游客違規下車與虎群對峙被刑拘

2021年10月25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客違規下車與虎群對峙被刑拘

  本報訊(記者 王斌 宋霞 朱健勇)23日,北京野生動物園自駕游覽區白虎展區發生游客非法闖入事件引發廣泛關注。對此,園方發布官方聲明,披露事件詳情。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事發時,因發展區內安全防護裝置,加上現場工作人員及時全力施救,闖入者沒有受傷。展區內的動物在工作人員驅離后退出展區,安全返回獸舍。闖入者被當地警方送往醫院進行身體檢查后,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官方聲明稱,事發時間為10月23日下午2時左右,負責自駕游覽區白虎展區安全巡視的工作人員在展區外巡邏時,發現有一名游客從自駕車輛上突然違規下車。該游客對工作人員的勸阻沒有任何理睬,反而加快腳步跑過防護坡后,跳入展區隔離溝。工作人員見狀,一邊喊話要求闖入者不要亂動,一邊向動物投喂食物,以分散其注意力,並迅速將突發情況向上級匯報。

  在施救過程中,該闖入者始終未聽從工作人員的施救口令,從隔離溝底爬向展區內側,與在展區內的11隻白虎發生對峙,並不斷用語言、動作挑舋動物。因為展區內有多重安全防護設施設備,其中一道隱蔽式裝置起到了關鍵的防護作用,使闖入者與動物之間始終沒有發生實質性接觸。

  北京野生動物園在突發情況發生后迅速啟動安全應急預案,先后採取食物引誘、投擲鞭炮等方式,將動物從展區內驅離。隨后,工作人員進入展區將闖入者制服並帶離。

  官方聲明中,北京野生動物園對事件發生時正駕車經過自駕游覽區白虎展區的游客表示感謝,游客積極配合展區工作人員的指揮、疏導,為園方的施救工作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和空間。

  10月23日,大興警方接報警稱,有游客在北京野生動物園內違反游園規定,自行下車擅闖白虎展區,嚴重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經警方依法調查取証,目前行為人江某(男,56歲)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野生動物園現分為自駕游覽區、步行游覽區、猛獸體驗區三大動物游覽區,其中園內自駕游覽區主要供游客遠距離觀看野生動物,允許游客“開車窗、開天窗”觀光,而進入猛獸體驗區須乘坐觀光車。無論自駕區還是猛獸區,均明確禁止下車,都配備了安全員進行巡查,會隨時對游客進行提醒。園方工作人員表示,該園自駕游覽區採用五層安全防護技術,其中一條深度超過10米的壕溝將猛獸與游客進行物理隔離,溝渠的寬度和深度由動物專家根據不同動物的能力計算,保証動物無法越過。壕溝外圍還裝有電網,可在緊急情況下防止猛獸傷人,只是由於設計精巧,游客基本感受不到隔離措施的存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