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地壇園外園改造后重裝開園 增設無障礙坡道和兒童活動設施

2021年10月25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壇園外園改造后重裝開園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近期,位於地壇公園東南側的地壇園外園完成全齡友好化改造后正式開園。該園為一段帶狀公園綠地,自北二環路、北護城河至和平裡中街,全長800米,規劃寬度為65-70米,總面積為6.05公頃,其中綠化面積5.01公頃。全新開放的地壇園外園突出“一老一小”, 優先保障為老、為幼服務。

  據東城區園林綠化局規劃發展科項目負責人李莎莎介紹,該公園於2002年建成,已有18年歷史,不過,此前各類服務設施老化、破損嚴重。今年,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對地壇園外園進行全齡友好化改造,7月啟動工程建設,於10月15日開園。

  公園改造依循首都核心區控規及全民健康、全齡友好的指導原則,在原有典雅清新的風格上突出環境生態功能,延續地壇的歷史文脈。“此前,和平裡周邊的居民經常來逛這個園子,經過調研分析,我們發現適合將其改造成全齡友好型公園。”李莎莎表示,結合全面落實首都核心區控規及全齡友好社區公園的建設要求,園子優先保障為老、為幼服務,保留特色突出亮點,營造歷史、自然、人文的宜人環境。

  走在地壇園外園,與地壇公園一牆之隔,這裡卻別有洞天:市民可以在此體味絢麗多彩的金秋,園子保留了一片受游人喜愛的銀杏林,設置了康復欄杆等適老設施,可在游覽過程中感受老園子的新氣象。此前,北部本來停用的瀑布水系經過調整,改造成了一片溫潤的雨水花園,借助原有的窪地鋪設了卵石,栽植了多樣的地被植物,包括觀賞草、宿根花卉、時令花卉等等,將這裡打造成為一片生物多樣性保護示范區。此外,還有3個大型的昆虫之家也讓整個生態系統更加豐富,這也吸引了啄木鳥、喜鵲、麻雀等不少鳥類光臨。

  園子北側,不少市民正拿著球拍,在新改造的羽毛球場上揮洒汗水。院子內除了更新四處羽毛球場的場地鋪裝及場地設施,消除了原有打球人與游人的沖突,同時還增加了一處乒乓球場,豐富了周邊居民的健身活動。

  孩子們也能在這裡找到許多樂趣。公園南側現狀170平方米的圓形水景池改造成了一片圓形碎石區,設置了環形木平台,在兒童游玩的同時,方便父母的休息及看護。樹下的林蔭場地鋪裝也改造為園林再生材料鋪裝,用這樣的軟性材料可提高場地的安全及舒適性,同時增設了趣味木樁、跳繩、跳遠等兒童活動設施。

  北京創新景觀園林設計有限責任公司園林設計師馬玥介紹,公園整體細化設施服務,更新地面破損鋪裝約8883平方米,為現有215個坐凳增加木坐面,並增加4處無障礙通行坡道等人性化設施,以滿足“一老一小”就近使用無障礙設施的需求,保証了安全的步行環境。綠地新栽喬木83株、灌木144株,包括丁香、元寶楓球、火焰衛矛球等,還有地被19000平方米。同時更新全園照明及灌溉系統,增設降溫加濕的霧噴設施,增加21處科普及互動宣傳牌。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