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6人違反防疫規定被立案偵查

2021年10月25日08: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6人違反防疫規定被立案偵查

  昨日,北京市第246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通報本市最新疫情信息和相關處置情況。10月23日12時至24日15時,本市新增5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涉及豐台區、昌平區、海澱區三個區。根據當前疫情形勢變化,本市將壓減會議論壇,北京馬拉鬆賽推后舉行。根據警方通報,此前昌平報告的兩名確診病例自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旅游返京后出現發熱,仍邀請多人到居所打麻將,且未主動報告,已被刑事立案偵查。按照有關要求,本市將對違反防疫規定、隱瞞旅居史密接史、出現症狀不主動報告的人員依法處理,對單位防疫不力的追責。

  新增病例涉及豐台、海澱、昌平三區

  昨日發布會上通報的感染者中,有3名確診病例住在昌平區宏福苑小區,均為10月22日已通報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豐台區的1名確診病例楊某居住於西羅園一區,10月10日起自駕前往內蒙古、甘肅、陝西和山西等地旅游,10月21日返京。海澱區的1名確診病例居住在芙蓉裡小區,10月12日自駕至內蒙古等地旅游,21日下午返京。1名無症狀感染者徐某某家住豐台區怡海花園,與豐台區首例京外關聯輸入本地確診病例徐某某為父子關系,於19日凌晨作為徐某某密接被隔離管控。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北京市疾控中心對昌平區聚集性疫情確診病例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該起疫情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株。序列比對顯示,該起疫情病毒與近期我國內蒙古、甘肅等地報告病例的病毒高度同源,屬於同一傳播鏈﹔該病毒與此前已通報的豐台區2例確診病例病毒為同一來源的兩個傳播分支。

  本次疫情中的感染者以55歲及以上人群為主,均直接或間接與內蒙古旅游相關,多數病例病毒載量高,呈現傳播速度快、波及范圍廣、涉及場所多樣的特點,本次疫情共同打牌的8人中,已有5人確診。

  三區迅速落實相關管控措施

  出現確診病例后,相關區已第一時間採取相關措施。目前,本市已經對昌平區派出工作組,加強防疫指導和督辦。昌平區按照封控區域居家隔離要求,加裝門磁報警,採用人防加技防手段,確保“足不出戶”。將封控區域周邊劃為管控區域,區域內中小學、老年公寓等實行封閉管理,各類商戶暫停營業﹔將北七家鎮、沙河鎮其他區域劃為防范區域,強化社會面管控。重點加強小藥店、小診所監督檢查,對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8家藥店予以行政處罰,其中對確診病例曾購藥的1家診所責令關停、2家藥店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証》,並公開曝光。

  在豐台區,根據昨日發布會上通報的數據,無症狀感染者徐某某密接有26人,其中豐台區13人,均已落實隔離管控,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次密接84人,其中豐台區58人,均已連夜落實規范管控,外區密接及次密接信息均已橫轉。排查確診病例楊某密接3人,均為本市外區人員,信息已橫轉至相關區管控。徐某某工作單位已封閉,349名工作人員全部居家隔離,核酸檢測均為陰性。23日晚連夜對徐某某10月18日上午曾到訪過的三個點位(稻香村看丹橋店、好利來科興歐尚店、瀘溪河桃酥歐尚店)開展環境採樣,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楊某居住小區進行封閉管控,劃定風險區域,楊某居住地同單元25人已連夜轉運至隔離點,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病例楊某家庭及所在樓門環境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在海澱區,10月24日凌晨3點22分對病例居住的芙蓉裡小區進行封控管理,小區人員足不出戶。截至昨日發布會時,已排查密接39人,已陸續轉運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集中醫學觀察。同時,迅速對病例居住的芙蓉裡小區所有人員及環境進行核酸採樣。

  有阿拉善盟旅居史人員請就地自我隔離

  龐星火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請密切關注國內各地區疫情信息,如您在9月23日以來有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旅居史,或者與目前國內已報告病例的公布行程有時空重合,請立即向社區(村)、單位、賓館報告行程,就地自我隔離不外出,並配合各項管控措施,同時要避免進入復產復工場所。如尚未返京,請暫緩回京,並配合當地防控措施。封控區、管控區人員及其他高風險人群,請居家隔離足不出戶,按照相關部門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在醫學觀察期間出現任何身體異常,要及時報告,按要求就醫。

  市民朋友要切實增強防護意識,加強自身健康監測,如已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請務必不要聚餐、聚會,盡早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不要自行服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