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將打造“科技消費示范區”和“高品質生活引領區”

2021年10月25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新聞通氣會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在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海澱將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消費示范區和高品質生活引領區。

海澱區副區長林劍華介紹,圍繞這兩大目標,海澱區明確了六個方面34項任務。包括打造“數字+”科技消費新范本,聚焦數字消費﹔開展全國消費新地標打造行動,通過重點商圈的目標定位和打造安排,形成南北均衡、各具特色、主題鮮明的海澱消費布局﹔開展文化、旅游、體育消費融合升級行動﹔提升教育醫療消費新供給﹔打造高品質生活典范區﹔優化消費發展環境等。

數字消費方面,海澱區將充分利用好中關村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和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三區”疊加的政策優勢,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林劍華介紹,2021年以來,海澱區已發布《中關村科學城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全面提升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能級,升級數字消費空間,創新服務消費數字化新業態新模式,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保持數字消費引領地位。數字貿易港倡議已獲得小米、字節跳動、思愛普、英飛凌等20余家中歐數字領軍企業積極回應,取得積極進展。在數字貨幣試驗區建設中,已有超市發、翠微、七鮮等超5000家商戶支持受理數字人民幣。

在全國消費新地標打造行動中,海澱區將打造公主墳-五棵鬆沉浸式數字消費體驗區、萬柳-金源家庭消費新主題生活圈、中關村科技時尚消費圈、五道口活力時尚新消費聚集區、大上地高品質生活圈、中關村科學城北區高品質國際化商務聚集區,培育打造永豐、翠湖高品質現代化綜合商圈,形成中關村科學城多極點均衡發展的商業布局。

在文化、旅游、體育消費融合升級行動中,海澱區將著力打造數字文化產業高地,加快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建設,提升中關村論壇品牌影響力,吸引更多國際高端創新資源和服務業資源落地。提升海澱文化品牌行動,深入挖掘三山五園文化內涵和文化價值,實現歷史文脈與生態環境的水乳交融。結合2022年冬奧會,推進冰雪運動設施建設,推動冰雪運動發展,豐富多樣化體育消費供給,以全民健身帶動體育消費。提升教育醫療消費新供給,打造海澱教育金名片,打造高品質生活典范區,優化布局生活性服務業網絡,打造高品質養老示范區,加快國際人才社區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