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朝陽打造“一核兩帶五片區”商圈格局

2021年10月25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董兆瑞)三裡屯北擴、工體升級、新品牌孵化......在今天下午召開的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新聞通氣會上,記者了解到,朝陽區推出《朝陽區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主承載區行動計劃》,將打造五大國際頂級商圈片區,實施八大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國際時尚消費中心、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跨境免稅消費中心、數字化消費體驗展示平台,全面釋放內需消費潛力和國際市場吸引力。

消費創新業態聚集朝陽

朝陽區將實施消費提升八大工程,排在首位的即是消費品牌孵化工程。楊蓓蓓介紹,目前,首創·郎園Station已成為全市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首批試點項目,目前已有30個品牌在孵。望京小街、三裡屯#024作為第二批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項目也已正式開始運營。預計未來這些園區還會為新消費品牌孵化提供更加豐富的場景,吸引更多消費創新業態在朝陽聚集,幫助支持更多新消費品牌在朝陽聚集。

同時,還將實施基礎設施提升工程,著力打造商圈連通網絡,提升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形成高速、互聯、智能的消費網絡環境。目前,CBD商圈交通治理已基本完工,治理面積約4平方公裡,涉及33條道路﹔太古裡商圈交通改造工作穩步推進,工體北路輔路施劃上落客車位、人行過街橫道改造升級、更新交通信號控制系統等﹔SKP、合生匯和藍港區域的交通治理方案已經基本穩定,力爭加快實施﹔望京商圈交通整治方案已完成初步編制,通過交通治理加強商圈間的聯通,進一步打造消費版圖,優化營商環境。

“首店進京”半數在朝陽

作為消費大區,今年以來,半數京城首店落址朝陽。楊蓓蓓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朝陽區入駐首店數量達364家,佔全市52%以上,位居各區之首。其中,119家首店落地三裡屯商圈,88家首店落地北京CBD商圈。而未來這一數字還將繼續增長。

作為北京乃至全國的時尚潮流文化地標,三裡屯商圈加快了調整升級的步伐。楊蓓蓓介紹,日前,三裡屯太古裡北擴方案落定。朝陽區人民政府、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太古地產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將攜手改造位於三裡屯太古裡北區北側、朝陽區新東路2號的北京公交集團維修場站,為更多的首店、旗艦店提供承載空間。

此外,作為北京的足球聖地和京城夜生活的知名地標,工人體育場將於明年底全新亮相。改造后的工體將與城市軌道交通無縫連接,橫跨東西的地鐵3號線和貫通南北的地鐵17號線均可抵達新工體。屆時煥然一新的新工體將為球迷和消費者帶來更好的消費體驗。

打造“一核兩帶五片區”商圈格局

楊蓓蓓介紹,近年來,朝陽區優化布局,對標國際頂級地標性商圈,建設新消費集聚區,打造“一核兩帶五片區”空間格局。其中,“一核”即以CBD、三裡屯等區域為主體,打造高端商務、時尚前沿為主題的國際都市商業核心區。“兩帶”即國際風情帶和古韻文化帶,國際風情帶以三裡屯為起點,沿亮馬河——壩河直至“第二個三裡屯”,連接各使館區,覆蓋藍色港灣、頤堤港等商圈﹔古韻文化帶以潘家園為起點,向東延伸到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附近,覆蓋一系列文化主題公園和各類特色園區。“五片區”即CBD商圈片區、大三裡屯商圈片區、藍色港灣商圈片區、奧運商圈片區、第二個三裡屯商圈片區。

據了解,在今年發布的《北京市商圈活力研究報告》中,CBD居榜首,三裡屯第三,前十有6個在朝陽。今年2月,朝陽區開展了“最美朝陽商圈”評選活動,三裡屯太古裡、北京SKP、北京華貿中心、藍色港灣獲“朝陽最美商圈”稱號。作為北京市“美食之區”,朝陽區內黑珍珠餐廳達到23家,佔全市7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