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冰立方”精准防疫事半功倍 科技含量十足

2021年10月25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立方”精准防疫事半功倍

  昨天,在舉辦“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的國家游泳中心,消毒機器人和防疫提示機器人在場館內提供服務。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趙曉鬆

  對於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場館運行團隊來說,防疫工作絕對是“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期間的重中之重。為了做好相關工作,“冰立方”運行團隊不僅提前謀劃,結合比賽實際情況制定防疫政策,做到“一館一策”的同時,還在館內應用多種智能設備,讓防疫工作事半功倍。

  精心設計工作細節

  “冰立方”運行團隊醫療和防疫副主任吳巍巍表示,本次輪椅冰壺世錦賽期間,“冰立方”根據北京冬奧組委的防疫政策指引,制定了符合自己場館特點的防疫方案,按照不同人員的特點分為閉環內和閉環外,避免不同風險人群交叉接觸。

  此外,為最大程度地保障在場館內運動員的防疫安全,“冰立方”運行團隊為每一支參賽的隊伍都設計了單獨的流線和休息室。“冰立方”運行團隊防疫經理王曉寧介紹,賽時運動員從駐地中國殘聯基地到“冰立方”的通勤採取全封閉的點對點方式,完全避免與外界接觸,此外,按照北京冬奧組委的要求,運動員們每天都會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在為參加本次輪椅冰壺世錦賽的運動員服務時,“冰立方”相關防疫工作人員很注重細節。為了方便乘坐輪椅的運動員通過,場館方面特別對測溫門進行了加寬﹔在運動員流線上,防疫物資的擺放高度也經過精心測量,吳巍巍說:“我們都做了現場模擬,確保這些物資擺放在輪椅冰壺運動員伸手可及的位置。”

  在實際工作中,“冰立方”場館運行團隊不斷完善防疫方案。場館醫療官宋飛介紹說:“包括閉環外管理,以及一旦有相關人員出現發熱、疑似的症狀時,我們怎麼轉運、處置等,都會在這次測試賽期間不斷完善,及時調整。”

  智能設備提高效率

  “冰立方”的防疫工作不僅設計細致,也極具科技含量。

  “冰立方”所有在館工作人員,身上都佩戴著智能體溫貼,該體溫貼通過前端智能體溫計搭配相關管理系統,可實現對佩戴者遠程、實時、全域性體溫檢測,從而精准、快速、實時鎖定體溫異常人員,為測試賽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吳巍巍說:“體溫是預警身體狀況的第一道防線。這塊體溫貼還能定位,一旦有體溫異常人員,可以第一時間知道他的活動軌跡。”

  各顯神通的智能機器人也為“冰立方”構建人工智能的防疫屏障提供助力。移動測溫和防疫監督(戴口罩提醒)機器人按照規定路線在館內公共區域一次次巡視,“檢查”周邊人員體溫和口罩佩戴情況,一旦發現體溫超標或未佩戴口罩人員,它就會立即主動上前提示﹔一邊移動一邊噴洒著消毒藥劑的消毒機器人不但解放了人力,還可以在夜間場館無人時用紫外線進行全面消殺﹔具備自動充電維護和自動避障功能的清掃機器人,負責完成場館比賽大廳、運動員區、媒體工作區等8600平方米的室內清掃和消毒工作。

  在閉環內,為了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接觸,5G送餐機器人也被應用在部分區域的送餐服務之中。它採用5G室內多功能雲端技術,融合3D語義地圖,結合激光雷達、超聲、攝像頭、紅外傳感器等多模態自主導航及避障的智能行走能力,可以實現自主規劃路徑、自主避障,靈活完成智能送餐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