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衛健委:堅決履行四方責任 織密織緊防控網絡

2021年10月25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7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要堅決履行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四方責任,織密織緊防控網絡,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落實屬地責任

屬地政府要落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完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應急機制,對轄區內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基層組織和其他組織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工作進行督促檢查﹔負責本轄區居住人員、境內外來京人員的集中觀察,做好管理和服務。一旦發生疫情,相關區要立刻啟動應急響應機制,調集應急處置專業力量,做好定點救治、隔離觀察、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等工作,加強重點場所、區域環境監測和消毒,以及餐飲、物流、交通運輸、食品生產經營等行業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限制或者停止人群聚集活動﹔嚴格進出京人員管理,實施社區封閉和居民出入管理。統一發布疫情事態發展和應急處置的信息及相關建議、提示、指引,加強與社會公眾的溝通、互動,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要堅持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和接訴即辦機制,組建基層應急隊伍,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協同聯動,做好轄區居住人員的健康監測管理和衛生應急知識的宣傳普及,及時回應轄區居民合法訴求。

居民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動員組織居民、村民和物業服務人、相關生產經營單位開展群防群治﹔做好出入人員、車輛登記排查﹔實施環境衛生治理﹔協助實施人員分類管理、健康監測,為封閉管理的居民、村民和居家觀察人員提供日常生活服務保障,發現異常及時報告﹔組織開展鄰裡互助和志願服務﹔組織對無人照料的兒童、失能老人、精神障礙患者等特殊人群予以臨時生活照料。

落實部門責任

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切實履行部門責任,落實部門聯動機制。衛生健康部門要發揮在傳染病防治工作的行業主管作用,加強對醫療衛生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開展疫情防控、救治、樣本採集、信息報送以及疫情監測、研判、報告和防控工作的協調、督促、指導作用,指導醫療衛生機構做好醫療救治和防院內交叉感染等工作﹔交通部門指導生產運營單位對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採取必要的人員限流和其他應對措施﹔教育部門加強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和教育培訓機構應對工作的行業管理﹔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法查處危害食品安全、哄抬價格、囤積居奇、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公安機關依法嚴懲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對需要接受隔離治療或醫學觀察的病人、疑似病人和傳染病病人密切接觸者拒絕配合的,將依法協助有關部門強制執行。

強化單位責任

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其他組織應當服從屬地管理,落實單位責任。機場、火車站、省際客運站等交通樞紐,以及進京檢查站、市內公共交通工具的運營管理單位應當配合做好交通衛生檢疫、出入境檢驗檢疫工作﹔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宗教活動、商務辦公、商場市場、物流倉儲等公共場所以及其他人員密集場所應當安排專人落實清潔、消毒、通風等措施,對進入場所人員進行健康監測、提示和衛生健康知識的宣傳教育﹔建筑施工單位應當做好施工人員集中管理和健康監測,對施工場地內的生活區、辦公區、施工作業區等進行環境消毒﹔物業服務人應當配合做好社區、村群防群治工作,商務樓宇物業服務人應當督促物業使用單位落實有關應對措施,加強出入樓宇人員健康監測,配合做好有關應對工作。

履行個人防控責任

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居住、工作、生活、學習、旅游以及從事其他活動的境內外人員,應當配合國家和本市依法採取的疫情防控應對措施,履行好個人責任:做好自我防護,注意環境和個人衛生,出現特定症狀時,及時主動前往規定的醫療衛生機構就醫,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協助、配合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和所在社區、村組織開展的應急處置工作﹔配合有關調查、樣本採集、檢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如實提供有關情況﹔進入本市的人員按照有關規定主動報告健康狀況,接受、配合集中或者居家觀察。

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勸阻、制止不配合應對措施、妨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的行為。勸阻、制止無效的,公安機關或者有關部門可依法處理。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