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推進高質量創新創造 北京首批首台套企業集中授牌

2021年10月24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池夢蕊)重大技術裝備是國之重器,事關綜合國力和國家安全。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以下簡稱“首台套”)是發揮首都創新資源集聚優勢、實現高質量創新創造的生動體現,對推動首都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市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統籌聯席會辦公室、市發展改革委牽頭組織的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2021年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授牌暨項目路演活動”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辦。

活動中,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印春、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市場監管局和市知識產權局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向首批首台套企業頒發了首台套証書。同時,推想科技、交控科技、科興中維等企業也進行了項目路演。本次活動對北京市首台套集中授牌,也是北京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果的一次集中體現

2020年7月,北京市建立了市領導牽頭、多部門協同參與的首台套統籌聯席會制度,研究完善了首台套政策。2021年9月,完成了全市第一批首台套產品的遴選認定和示范應用項目征集,遴選認定了第一批首台套產品,首批首台套產品具有3大突出特點:瞄准高精尖,首批首台套產品六成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七成填補國內空白。緊扣大戰略,聚焦“雙碳”,首批近五分之一的首台套產品中集中在高端新能源及節能環保領域﹔聚焦“戰疫”,北京市醫藥健康企業開發一批新產品,用於科學防疫,在新冠疫情防疫中發揮重要作用。強化新應用,近五成首台套產品進入示范應用階段,據初步統計,首台套意向採購金額近十億元,示范應用項目預計總投資超百億元。

進入新發展階段,黨中央賦予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新使命、新定位,市委市政府明確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強化以應用研究帶動基礎研究,實現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從0到1”的突破,加快推進“先進智造”產業創新發展。首台套作為“高精尖”產業發展的基礎,智能裝備制造升級發展的關鍵,將首台套研發創新與推廣應用引向深入,促進高質量創新創造與科技自立自強,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樹信心、添動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