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運河畔啟幕

2021年10月23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運河畔啟幕

  昨天,以“中國的運河·世界的運河”為主題的“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浙江杭州大運河畔的拱宸橋啟幕。現場,北京和杭州開展“夢幻聯動”,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宸宸”在拱宸橋相會,續寫京浙人文佳話。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現場,來自北京的京劇藝術家表演《貴妃醉酒》選段。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王廣燕

  胖乎乎的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頭頂錢江潮的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宸宸”,在杭州市大運河畔拱宸橋頭“同框合影”了。昨天,作為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的主活動之一,“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市大運河畔的杭州運河廣場啟動。開幕式現場氣氛熱烈,在“冰墩墩”與“宸宸”的相會中拉開帷幕。

  開幕式在悠揚的民樂演奏中展開。五位演奏者現場表演了《光芒》《茉莉花》等曲目,來自北京京劇院的藝術家表演了京劇《貴妃醉酒》選段。著名書畫家、紀曉嵐六世孫紀清遠聯合非物質文化遺產九嶷派古琴第四代傳承人楊青,在古琴聲中,書寫活動名稱“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和紀曉嵐詩作。

  本次“魅力北京浙江周”以“中國的運河·世界的運河”為主題,通過老舍茶館、北京非遺、“北京禮物”、《京城大運河》京劇交響套曲等體驗、演出活動,把北京有代表性的文化藝術、京味特色、城市生活鮮活地展示推介給杭州市民,讓大家更好地了解北京、發現北京,領略北京所具有的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

  “魅力北京浙江周”開幕式啟動環節以獨特的將水灌入容器的形式進行,水源分別取自京杭大運河沿線六省市:北京市通州區大運河森林公園、天津市楊柳青古鎮御河橋、河北省滄州市九河路運河橋、山東省德州市運河碼頭、江蘇省常州市文享橋、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橋。同時,甄選各省市最具文化以及歷史意義的特色材質器皿,水與器融為一體,寓意著京杭大運河全流域珍視祖先留下的寶貴遺產,凝聚強大聚合力,保護、傳承、利用好流動的運河文化。

  近年來,北京文旅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北京文旅市場逆勢上揚。開幕式現場,兩塊大展板展示了北京大運河文化帶沿線各區的文旅資源,呈現昌平區以白浮泉遺址為核心的“大運河源頭”文化特色,海澱區長河、昆明湖(瓮山泊)等具有皇家特色的山水園林,借此彰顯在中國乃至世界范圍獨一無二的文化遺產資源。

  北京的大運河直接資源主要集中在主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各區段主體資源具有不同特色。活動期間,將對北京各主要大運河資源區的運河文化進行展板展示,融合展覽、活動體驗、線上銷售等多種形式,為周邊居民及廣大游客多方位展現京城“運”味。

  活動期間,大運河書籍、“北京禮物”特色文創產品還將登陸杭州“老牌”書店曉風書屋,與杭州特色文創產品共同營造濃厚的大運河文化氛圍。大運河沿岸匯聚起茶藝文化、民間曲藝等,沉澱了一批珍貴的文化遺產。現場,來自北京的京西皮影在杭州老開心茶館上演皮影大秀,展示中國非遺的別樣魅力。京杭兩地古琴藝術家為大運河共奏,讓“活起來”的運河文化再添韻味。

  北京與杭州位於京杭大運河兩端,共享大運河文化。2020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與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在第二屆京杭對話期間簽訂協議,約定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文化旅游資源和優勢,全面促進兩地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而此次“魅力北京浙江周”在大運河杭州段重要的遺產點拱宸橋開啟,更是兩地歷史人文景觀相交相融的見証。

  2022年,京杭兩地將分別迎來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這為2021京杭對話注入新的時代元素。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從北京來到杭州運河畔,與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在拱宸橋相會,現場,其向市民游客贈送紀念品,一同聊運河、話文化、嘮民俗。

  “魅力北京浙江周”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指導,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活動持續至10月24日。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