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最美公租房”入住率超七成

北京107個公租房項目已入住8萬余戶家庭

2021年10月23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美公租房”入住率超七成

  燕保·百灣家園通過打造開放式社區,讓建筑最大程度地融入城市,為居民提供理想的居住環境。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在北京東四環與東五環之間,一座“漂浮”的城市花園正讓越來越多的保障房家庭圓了“安居夢”,這就是位於廣渠路南側的燕保·百灣家園,被譽為北京“最美公租房”。記者昨天獲悉,截至目前,燕保·百灣家園的入住率已超過七成。綜合統計,本市已經投入運營的107個公租房項目,入住家庭總數8萬余戶。

  提起保障房項目,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中規中矩的住宅群。直到燕保·百灣家園的出現,改變了過去保障房缺少設計感的狀況,讓人驚嘆“保障房也可以很美”。

  總建筑面積47.33萬平方米的燕保·百灣家園公租房由國際著名建筑大師馬岩鬆設計,以“漂浮的城市花園”作為設計理念,通過建筑的高低錯落、造型的變化和師從自然的景觀環境,營造出大城市裡的山水概念。這也是馬岩鬆第一次將設計藝術與居民社區進行融合和實踐。

  “燕保·百灣家園在建筑語言上和我們設計的公共建筑非常不一樣,它更追求效率、功能性、實用性。”馬岩鬆說,住區的人和他們的生活是設計中的考量核心。在這個前提下,通過打造開放式社區,讓建筑最大程度地融入城市,為居民提供理想的居住環境。

  記者從社區入口遠望,12棟住宅樓以半圍合方式組成6個組團,仿佛一個緩緩打開的折扇,每個組團之間都有可通往市政道路的內部路。12棟住宅樓中間,則是供居民活動的公共空間。比較獨特的是,公共空間從結構上看其實位於二層,仿佛“漂浮”於地面之上。

  “社區的一層設計成了下沉庭院,作為小區的商業配套,而每棟住宅樓的一層頂板位置都向外伸出了飄板,從而形成了公共空間的飄層,上面再覆土綠化,裝扮成‘漂浮的城市花園’。”燕保·百灣家園公租房項目負責人江勝利介紹。

  “從房屋質量到社區環境,住在這裡的幸福指數很高。”走在綠樹環繞的飄層跑道上,租戶楊秀華感覺又被身邊的美景“圈粉”了。記者在現場看到,飄層上,在綠植的掩映下,一條環形慢跑跑道蜿蜒其中,跑道一側還單獨設計了一個羽毛球場地供居民使用。

  “隨著最近一批數百戶公租房家庭的入住,項目入住總戶數超過2873戶,入住率已超七成。”江勝利說,項目底商也陸續啟動配租和經營,居民們很快就能實現足不出戶滿足日常生活中的各種需求。

  燕保·百灣家園是北京保障房中心所持有的百余個公租房項目之一。自2011年北京市政府注資成立之后,經過10年發展,目前,北京市保障房中心累計建設籌集各類保障房約14.72萬套,其中公租房13.51萬套,安置房1.21萬套已經投入運營的公租房項目107個,已入住家庭總數8萬余戶,幫助近20萬居民改善了居住生活條件。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