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首體“全要素”測試交出漂亮答卷

2021年10月23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體“全要素”測試交出漂亮答卷

  短道速滑比賽間隙,首體運行團隊的制冰師們抓緊時間修復冰面。 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李立 孔寧

  好的賽事運行標准是什麼?對於首都體育館運行團隊來說,答案絕對不是用標准的要素來定義。他們正在推進“全要素”測試,力求在各個細節盡善盡美。從“相約北京” 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到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國站比賽,首體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細化冰面細節

  “我喜歡這塊場地,冰面很有抓地力,讓我可以很好地控制過彎。奧運會是在這樣的場地上進行,讓我感到很激動。”在首日的比賽后,加拿大選手薩勞表示,她非常喜歡首體的冰面。

  冬奧會期間,首都體育館將承擔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兩項比賽,冰場的轉換是最關鍵的環節。對此,閉環內競賽團隊代表申鸰說:“花樣滑冰測試賽后,首體團隊在一天的時間裡便實現了從厚冰面到適合短道速滑薄冰面的轉換。此外,我們還細化了不少細節。因為十月份的兩項測試賽是兩個不同項目的賽事,因此在場地轉換上,首體運行團隊更換了場館視覺景觀。在冰場中央以及看台席等處,花樣滑冰比賽的標識都更新成了短道速滑世界杯專用的標識。”

  雖然有難度,但是整個團隊依然高效高質地完成了全部工作。對此,申鸰說:“花樣滑冰測試賽期間,技術代表對場館進行了踏勘,他們對場館的現狀和准備情況感到震撼。”

  梳理賽時流程

  在閉環管理的基礎上,如何讓賽時的流程更流暢,也是首體“全要素”測試中的重要一環。“此次我們技術團隊提供的服務有成績、通信、信息、音視頻、有線電視、內部通信、網絡安全、無線電、新業務等九大類,具有技術專業性強、復雜程度大、重要性高等特點。”首體技術團隊代表蔡璘說。

  據蔡璘介紹,本次測試賽他們特地邀請了奧運賽時成績服務合作伙伴提供計時記分和成績服務,在保障世界杯賽的同時,對奧運會計時記分服務開展本地化驗証,對奧林匹克成績系統進行后台測試,同步梳理賽時流程,磨合他們和外籍成績團隊的合作。

  烘托比賽氛圍

  在首體“全要素”測試中,體育展示團隊也在不斷調整自己的工作,力爭用音視頻、特殊燈光、冰面投影和現場表演等元素更好地烘托比賽現場的氣氛。

  “在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中,我們依照花樣滑冰的項目特點,通過國風配樂、視頻內容、特殊燈光和冰面投影效果共同為首都體育館實現‘最美的冰’添磚加瓦。”體育展示團隊代表李灝說,“而‘激烈’‘追逐’和‘對抗’是短道速滑的關鍵詞。因此,我們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中使用了為短道速滑項目量身打造的音樂,點燃運動員的競賽激情,為全球短道冰迷提供一場精彩紛呈的冰上盛宴。”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