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雙奧場館”冰面獲贊“一切都很好”

2021年10月23日08: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奧場館”冰面獲贊“一切都很好”

  攝影/本報記者 楊益

  22日,2021/2022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國站在首都體育館展開第二個比賽日的爭奪。經過了首日的全要素測試,各國運動員對首都體育館贊不絕口,對場館和賽事組織給予了極高評價。

  匈牙利選手劉少林用一口流利的東北話,接受了媒體的採訪。他表示,自己已經有兩年的時間沒回到中國了,再次來到北京感到非常開心,“我感覺這個場地和冰面都非常好,滑起來還是挺快的,希望到了北京冬奧會的時候還可以保持這個水准。”

  加拿大選手薩勞也表示,非常喜歡首都體育館的冰面:“我喜歡這塊場地,冰面也很有抓地力,讓我可以很好地控制過彎。北京冬奧會能在這樣的場地進行,讓我感到很激動。”

  “一切都很好,我感覺很棒。”俄羅斯運動員西蒙說,“我覺得你們很棒,場館很好,我很喜歡。非常感謝這次比賽的組織者,組織得很棒,一切都很准時,沒有一點延誤,一切都很好。”

  日本選手渡邊啟太表示,場館非常漂亮,藍色的觀眾席很好看,氣氛也非常好。他說:“我開始期待即將在這裡舉辦的冬奧會,此刻的心情非常激動。”

  賽程

  中國短道速滑男女接力隊晉級半決賽

  22日,“相約北京”2021/2022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國站在首都體育館展開第二個比賽日的爭奪。其中男女接力賽異常激烈,你追我趕中精彩不斷。男子5000米接力1/4決賽,中國男隊以6分48秒964獲得小組第一,晉級半決賽。女子3000米接力1/4決賽,中國女隊以4分05秒234的成績獲得小組第一,順利晉級半決賽。

  根據賽程安排,22日進行了男女1000米預賽和小組賽、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1/4決賽。在女子3000米接力1/4決賽中,中國女隊的4名選手范可新 、曲春雨、張雨婷、韓雨桐以4分05秒234的成績獲得小組第一,成功晉級半決賽。意大利隊以4分05秒361獲第二。此外,第一組的俄羅斯隊和韓國隊,第三組的荷蘭隊、法國隊,第四組的美國隊、加拿大隊也順利晉級半決賽。

  在男子5000米接力1/4決賽中,中國男隊的4位成員武大靖 、任子威、李文龍和孫龍以6分48秒964獲得小組第一,順利晉級半決賽。這也是繼首日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賽中國隊以2分37秒747刷新世界紀錄之后取得的又一佳績。

  賽后,任子威表示,加拿大隊水平比較高,因為這是第一場接力比賽,主要還是找感覺。他說:“本場接力比賽的戰術和單項差不多,就是會打得更主動一點。雖然比賽中失誤有點多,但是我們的心態非常好。”

  在男子1000米預賽中,任子威獲得第三組第一,安凱獲得第七組第二,兩人攜手晉級1/4決賽。在預賽第八組出場的武大靖,因犯規被取消成績。女子1000米預賽,張雨婷獲得第二組第二,韓雨桐獲得第四組第二,兩人率先晉級1/4決賽。郭奕含獲得第六組第三。

  場館

  首體連辦冬奧測試賽 運行團隊“准備好了”

  2021/2022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國站比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面對短道速滑比賽觀賞性強、關注度高等特點,首體團隊在花樣滑冰測試賽經驗基礎上,再度強化工作流程,做好測試賽組織籌辦,對冬奧會防疫運行方案進行全方位檢驗。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確保閉環內和閉環外兩套媒體運行團隊系統同步有條不紊運行。

  在冬奧會比賽中,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歷來都是在同一個場館裡進行。但兩項比賽對冰面的要求截然不同,花樣滑冰要求冰面要厚一點,短道速滑則需要薄一點的冰面。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花樣滑冰測試賽結束之后,首體團隊在一天的時間裡,便實現了從厚冰面到適合短道速滑薄冰面的冰面轉換。

  據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體育短道速滑競賽主任申鸰介紹,首體團隊能夠快速高效高質量地完成場地轉換,離不開此前積累下的豐富經驗。今年4月份的測試賽,便是一次很好的演練。雖然當時的測試賽僅是國內比賽,但是從場館轉換來講,可以說更接近冬奧會。她說:“4月份測試賽模仿了冬奧會的賽程,花樣滑冰比賽和短道速滑比賽嵌套在一起,也就是說,有時上午進行花樣滑冰,當天下午和晚上就要進行短道速滑的比賽。這對場地轉換的時間提出了嚴格的要求,畢竟下一場比賽的訓練和比賽時間不能延誤。所以在4月份測試賽的鍛煉下,首體團隊收獲了成功經驗,也對這次10月份測試賽的場地轉換有了很好的把控。”

  申鸰表示,花樣滑冰測試賽期間,技術代表對場館進行了踏勘,他們對場館的現狀和准備情況感到震撼。“總體上,首都體育館已經成為具備承辦國際最高級別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賽的場館。兩項測試賽的歷練下,首體場館團隊打下堅實基礎,首體場館團隊將充滿信心地迎接北京冬奧會的到來。”她說。

  據首都體育館場館群技術經理蔡璘介紹,按照“全要素測試”原則,各專業發揚協同作戰的精神,全力做好技術系統部署工作。此次提供的服務有成績、通信、信息、音視頻、有線電視、內部通信、網絡安全、無線電、新業務等九大類,具有技術專業性強、復雜程度大、重要性高等特點。

  蔡璘表示,接下來,技術業務領域將以精益求精、一絲不苟態度,保障測試比賽的順利進行。“圓滿完成北京冬奧會國際測試賽‘實戰演習’,為明年北京冬奧會首都體育館場館群承接的兩個競賽項目的順利運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他說。

  本組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統籌/杜銳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