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6000隻遷徙候鳥飛抵懷柔水庫

2021年10月22日09: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000隻遷徙候鳥飛抵懷柔水庫

  鴻雁。李理攝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大天鵝、鴻雁、紅頭潛鴨……昨天,在懷柔水庫進行候鳥遷徙觀測的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傳來消息,南下遷徙的候鳥已抵達懷柔水庫,總數量約6000隻。

  大天鵝和小天鵝共26隻,紅頭潛鴨222隻,黑翅長腳鷸9隻,綠頭鴨1000多隻,鴻雁53隻,豆雁206隻,紅腳鷸28隻……黑豹保護隊的隊員一邊觀測一邊在本上做著記錄。早起,懷柔水庫起霧了,耳邊能聽到各種鳥叫聲,漸漸地越來越熱鬧。隊員們發現,今年著急趕路的鳥兒比較多,天空中,一群群鳥兒飛走了,嘩啦嘩啦又來一群,奔向南方。也有不少鴻雁、豆雁等鳥兒停下來休息,估計會休整一段時間。

  大天鵝降落的場面妙趣橫生。大天鵝塊頭比較大,降落時,大長腿朝前伸出,用黑色的腳蹼推水,張開翅膀,像沖浪一樣在水面上急剎車,一時間水花四濺,周圍的雁鴨類都嚇得趕緊躲閃。大天鵝降落以后,就扇動翅膀洗澡,動靜也是很大,雁鴨類都是能躲多遠躲多遠。

  相比官廳水庫和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冬天氣溫更高一些,有的大天鵝會留在這裡過冬。“這批來的這20多隻天鵝,感覺都比較著急,不像會留下來越冬的樣子。它們大概在等掉隊的家人,湊齊了會接著往南飛。”黑豹保護隊隊長李理分析,到了遷徙季后期,大天鵝留下來越冬的可能性會大一些。“許多候鳥下來之后就拼命找吃的,吃飽了洗澡,洗好了再躲到蘆葦叢裡休息。”李理介紹。幸好有懷柔水庫這樣一處歇腳的地方,給遷徙的候鳥當加油站。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