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11月1日后騎超標電動車上路將扣車罰款

2021年10月22日09: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月1日后騎超標電動車上路將扣車罰款

  本報訊(記者 安然)市交管局昨天發布消息,截至10月20日,今年交管部門已為122.9萬輛合規電動自行車辦理了登記上牌手續,目前全市已登記上牌的合規電動自行車總數為333.3萬輛。警方表示,11月1日之后,騎超標電動車上路,警方將先扣車,再罰款。

  據交管部門統計,此前,全市共保有228萬輛懸挂臨時標識的超標電動車,經前期大量宣傳,很多超標電動車已陸續更換為合規車輛。

  市交管局強調,11月1日起,臨時標識將停止使用。警方發現超標電動車上路后,可先行扣留車輛,並對騎車人處以1000元罰款。交管部門將在下月開展專項執法工作,在重點路口路段、繁華商業區、交通樞紐等,加強對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的糾正、查處力度。同時,針對電動自行車違法突出的重點路段,將嚴密巡控網絡,強化專項整治力度。除此之外,交管部門還將重點查處其他電動自行車違法行為,包括加裝、改裝電動機和蓄電池等動力裝置,或者更換不符合國家標准的電動機和蓄電池等動力裝置﹔加裝、改裝車篷、車廂、座位等裝置﹔拆除或者改動限速處理裝置﹔其他影響電動自行車通行安全的拼裝、改裝行為。

  市交管局安監處副處長王雁飛介紹,今年,警方已深入7000余家企事業單位、社區(村)、快遞外賣站點、房屋中介商戶等,開展各類宣傳活動1.5萬場次,多種形式引導群眾淘汰更新超標電動自行車,選擇合法交通工具。11月1日起,對於快遞外賣行業中的騎手繼續使用超標電動自行車上路配送的,除了正常處罰之外,交管部門還將聯合行業管理部門轉遞平台企業,由企業採取禁止向違法騎手派單等措施。同時,警方還將加強與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動,聯合開展入戶宣傳檢查。路面執法工作中,對發現的非法改裝拼裝、非法銷售目錄外產品的違法線索,一律轉遞行業管理部門處理。

  市車管所副所長王鵬說,截至目前,除了全市18家交通支(大)隊非機動車登記站可以辦理電動自行車注冊登記之外,警方還在全市選取了539家電動自行車銷售門店設置便民服務點,實現一站式購車、登記及上牌服務。

  按照《條例》規定:市民購買電動自行車后,應當自購車之日起15日內申請登記,現場交驗車輛,並提交身份証明、購車憑証(發票)及車輛整車出廠合格証明,符合條件的,交管部門當場免費登記並發放行駛証和號牌。

  在交通支(大)隊非機動車登記站辦理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時,需預約后進行辦理。市民可通過“北京交警” APP在線預約,按照預約的時段進行辦理,減少現場排隊等候時間。對於申請人為60歲以上老年人的,非機動車登記站提供綠色通道,市民可直接前往辦理。

  在電動自行車便民服務點辦理登記上牌時,無需預約。便民服務點提供一站式購車、登記及上牌服務,方便市民就近、快捷辦理,建議市民朋友優先選擇便民服務點進行辦理。網點信息在 交管局 網站(http://jtgl.beijing.gov.cn)實時公示,市民群眾可自行了解具體辦理流程及辦事地點。

  警方提示說,對於暫無電動自行車使用需求的市民,無需趕在11月1日前扎堆辦理車輛登記,今后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辦理。

  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部分處罰標准:

  駕駛未經登記的合規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20元罰款﹔

  已經登記的電動自行車未懸挂號牌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警告或者20元罰款﹔

  使用偽造、變造或者其他電動自行車行駛証、號牌、臨時標識的,對行駛証、號牌予以收繳,對駕駛人處1000元罰款﹔

  駕駛拼裝、改裝的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對車輛予以收繳。

  相關新聞

  豐台

  消防制作電動車“充電地圖”

  本報訊(記者 張宇)為疏堵結合地加強電動自行車充電管理,進一步推動轄區居民積極使用安全的公共充電設施,近日,北京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協同六裡橋街道制作了“充電地圖”,方便居民們找到自己小區的充電設施。

  六裡橋街道共有常住居民8.2萬人,電動自行車8571輛,共建設充電樁155處、充電口1871個。目前,六裡橋街道各個小區的充電設施,按照政府部門出資,專業公司代建,住宅小區物業單位配合的模式,在小區內大力推廣了共享充電樁建設。

  此次六裡橋街道和防火監督員制作的“充電地圖”,詳細標注了18個社區、村的充電設施位置和數量,為居民順利找到充電樁充電提供了便利,同時,通過充電設施的建設,有效緩解了小區內電動自行車亂停亂放、佔用樓道、亂拉電線充電的難題,規避了居民從樓上“飛線”下樓給電動車充電的安全風險,解決了小區居民電動車充電難的問題。

  大興

  “一車一檔一碼”管理新招推出

  本報訊(記者 張宇 通訊員 張興榮)為有效解決電動車入樓入戶停放充電問題,北京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以榆垡鎮為試點,指導鎮政府創新電動車管理模式,實行“一車一檔一碼”管理制度,即一輛電動車對應一個使用人信息檔案、一個專屬二維碼。

  針對電動自行車專項整治工作,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榆垡鎮政府委托第三方軟件公司研制電動車安全管控系統,落實“一車一檔一碼”管理制度。自10月起,各社區均設立電動車登記點,打捆開展車輛信息登記、二維碼發放和消防宣傳材料發放工作,目前已發放粘貼電動車二維碼2000余個。

  “安全管控系統錄入個人信息后,可實現對電動自行車備案、登記、管理、查詢等功能,生成的二維碼僅限於日常檢查時使用,隻有系統授權的賬號才能掃出車主信息,不會泄露居民個人信息。”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四大隊大隊長許滈介紹。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