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研究前三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今冬明春供電供暖保障工作方案等事項

2021年10月22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前三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今冬明春供電供暖保障工作方案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面對疫情和復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我市前三季度經濟穩步恢復,成績實屬不易。四季度的工作承上啟下。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抓好今年收官和明年開局工作。既要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又要為明年開局打好基礎,提前謀劃儲備政策和項目。“五子”聯動要落在重大項目推進上,狠抓有效投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要促進高精尖產業發展﹔“兩區”建設突出抓好外資項目、服務保障北京証券交易所順利開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要加強傳統商圈改造、發揮環球影城外溢效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投資和消費雙回升,推動城市更新和鄉村振興。加大“拔釘子”力度,重點項目應開盡開。要更加注重質量效益,抓好穩增長和防風險。合理引導市場預期,調動各類市場主體積極性。加強對企服務,用好“服務包”政策,當好“服務管家”。超前預判、監管跟進,做好經濟金融風險防范應對,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要把握經濟景氣,又要注重民生指數,民生改善也能創造更多有效需求。要圍繞“七有”“五性”補短板,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農民增收等工作,抓好接訴即辦,加大群眾身邊事關心事解決力度。

  會議研究了《2021年北京市今冬明春供電供暖保障工作方案》,指出,供電供暖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關系經濟社會平穩運行。今冬明春氣溫較往年偏低,要未雨綢繆,統籌協調做好今冬明春供電供暖保障工作,確保首都能源供應穩定、群眾溫暖過冬。加強與國家相關部門、企業溝通協調,挖掘內部潛力,強化外部保供。加強氣象精准預報,關注群眾需求感受,完善供暖方案。抓好熱電氣等生命線設施的巡查檢測,強化應急安全保障。推進節能降耗,壓實各主體責任,黨政機關帶頭,倡導節能行動。

  會議聽取了我市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情況匯報,指出,要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問題導向,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打好黨的政治建設攻堅戰。始終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揮首都優勢,用好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上好“大思政課”,以新時代偉大實踐鑄魂育人。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陣地管理,確保高校政治安全。壓實高校黨委主體責任,每年盤點評估高校政治建設存在的問題,滾動抓好整改,涵養育人政治生態。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密雲水庫流域水生態保護與發展規劃(2021年-2035年)》,指出,密雲水庫是首都的無價之寶。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鄉親們的重要回信精神,堅決扛起守護密雲水庫的政治責任,保護好首都這盆“生命之水”。有序引導一級保護區常住人口疏解,完善保水就業政策,保護農民權益,讓保護生態的庫區群眾得益。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大市級轉移支付資金傾斜力度。健全京冀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協同削減流域總氮。密雲、懷柔、延慶三區落實屬地責任。規劃實施情況要定期體檢、評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