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5G科技冬奧項目亮相首鋼園 囊括一系列創新應用成果

2021年10月22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科技冬奧項目亮相首鋼園

  本報記者 趙鵬

  乘坐自動駕駛小巴逛首鋼園、店裡用數字人民幣購買冬奧紀念品、招手即停的無人零售車隨時送來飲料與零食……昨天,2022年北京冬奧會合作伙伴中國聯通在首鋼園集中展示了基於5G技術研發的一系列創新應用成果,車路協同、無人零售車、雲轉播系統等科技冬奧項目亮相。

  一輛首鋼園的自動駕駛小巴在車站停穩,接上3位乘客后徐徐啟動。不遠處,5輛紅旗自動駕駛小轎車剛編隊出發,就繞開了路邊一輛正在營業的新石器無人零售車,在幾位工人搬運鐵架過馬路時,車隊也及時做出避讓動作。“現在測試的是當前最高等級的L4級自動駕駛,5G網絡和AI智能等技術讓車輛行駛更流暢,極少出現急剎車等情況。”安全員翟先生介紹。

  一張隱形的5G網絡,正助力聯通在首鋼園打造基於5G網絡的智能車聯網系統。中國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教授劉琪介紹,該系統已覆蓋首鋼園超100萬平方米面積,基於“5G+北斗”的多源融合高精度定位,可滿足車輛0.1米級的連續高精度定位需求。如今,中國聯通與合作伙伴將國內自研芯片、終端、平台、應用等車聯網產業鏈關鍵要素構成閉環系統,已在首鋼園對接出租車、巴士、零售車、物流車等四種車型,實現無人接駁擺渡、無人零售、無人配送等10大業務場景的示范運營。這有望首次將L4級智能車聯網業務整體應用於奧運場景,為不同人群提供綠色、高效、安全的出行體驗。

  針對北京冬奧會,中國聯通的其它創新應用成果也已紛紛落地。為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國聯通已在北京、張家口的三大賽區按照一張網的核心理念進行統一規劃建設,確保冬奧區域通信服務標准一致。中國聯通在延慶小海陀山鋪設的光纖長度可繞地球3.6圈,使這裡變身5G“智慧之山”。中國聯通還採用抗凍線纜在延慶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設奧運史上首條永久計時記分線纜,參與打造國內首條5G全覆蓋的鐵路干線京張高鐵。

  面向海內外觀眾,中國聯通率先提出“智慧觀賽、智慧辦賽、智慧參賽”三大場景,基於5G及多接入邊緣計算、切片等創新網絡技術,打造十大創新應用。眼下,360度觀賽、智慧指揮調度、雲轉播、智慧醫療等創新業務已亮相“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並取得良好試用效果。

  聯合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北京冬奧組委開展5G視頻回傳創新業務,中國聯通將助力奧運史上利用5G網絡進行視頻轉播的首次商用。北京國際雲轉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蘇航表示,基於聯通5G大上行和雲網協同技術的雲轉播服務,可有效降低現場人員投入和轉播成本。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