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望京西路與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升級 打造“科技+慢行”交通系統

2021年10月21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高星)日前,朝陽區望京西路與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正式完成,通過科學規劃,該路口增設了7處行人過街安全島,並將斑馬線前移,三向斑馬線相通,行人過街距離縮短約30%。同時增加完善10余套科技設備,完善周邊監控系統。利用空閑場地新建一處1400平方米街角公園,配套修建了休憩設施、燈光照明以及道路綠化,區域慢行系統更加舒適,街景環境得到大幅提升。

從北四環望京橋向北行駛,第一個經過的路口便是望京西路與阜通西大街交叉口。這是個呈“Y”形路口,夾口處便是望京地標“望京歡迎你”牌樓。據介紹,該路口總面積約8000平米,是北京市比較大的路口之一。望京西路、阜通西大街為城市主干路,是進出望京地區的兩條重要交通干道,平時交通流量較大。

此前,該路口由於范圍較大,過街距離長導致安全性差,路口范圍內的3個開口直接出入主路,對路口交通轉向影響大,存在安全隱患。是望京地區事故交通事故高發區域,也是居民們普遍反映的“問題路段”。為改善該路口交通出行環境,朝陽區在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等市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系統研究整治措施,區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改造工作,交通、交管、屬地、綠化等多部門聯合調研,並充分征求社會各界意見,最終編制了《望京西路與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方案》。

針對居民反映的“過街距離長,過街途中若遇紅燈,無駐足等待空間”的情況,本次改造在保証交通順暢的前提下,決定縮小路口范圍,增設行人二次過街安全島。在施工中,該交叉口三向路口的車輛停止線均進行了前移,三個斑馬線連成了矩形,路口范圍縮小至3000平方米,縮小約60%,行人過街距離縮短約30%,同時增加行人過街安全島7處,增加非機動車專用左轉信號燈設置模式,非機動車、行人的路權及安全保障得到提升。

路口范圍縮小,縮出來的空余區域如何處理?記者了解到,朝陽區將積極落實道路綠化要求,見縫插綠、留白增綠,在該區域增設一個街角公園,面積約1688平方米,除去鋪裝外,將增加910平方米綠化面積,同時在路口兩側增加行道樹,補植國槐、白蠟、紫葉李、西府海棠等130株,提高慢行舒適度與街區環境。

據了解,改造后的路口,不僅更安全、更美觀,還更智能。本次改造增加了10余套科技設備,在保障正常交通執法功能的基礎上,該路段通過系列科技設備,融合最新的高精地圖技術及邊緣計算技術,構建了“智慧+感知”能力,路口的信號控制系統採用聯網聯控的信號機,實現了單點及區域自適應,能夠利用當前路口車輛及行人的過街需求,生成最優的控制策略,保障機動車和行人安全有效的通過路口,用科技力量賦能交通治理。

接下來,朝陽區還將對該路口改造后成效進行科學評價,針對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出行特征進行對比分析,后續將根據大數據結果及群眾訴求,不斷優化完善交通組織,綜合提升科學管理水平,提升群眾交通出行滿意度。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提升望京區域交通出行環境,朝陽區還開展了望京地區交通治理需求社會調查,了解群眾所思、所憂、所盼,找准並解決影響望京地區交通發展的實際問題、突出問題,共計收回問卷2萬余份,收集有效留言2500余條,目前正進行整理解析,匯聚全民智慧,推動科學決策,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以順暢的交通體驗為群眾提升安全、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