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后廠村路將試驗預約駕車出行 每天預約打卡最高得500元獎勵

2021年10月21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后廠村路將試驗預約駕車出行

  本報記者 孫宏陽

  預約駕車出行、緩解道路擁堵不再停留在理論研究階段。繼地鐵預約進站后,北京又迎來辦公園區周邊道路的預約駕車出行試驗。近兩日,中關村軟件園“智慧出行計劃”志願者招募正式啟動,這項試驗由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智駕出行、北京交通大學等單位聯合發起,活動將根據招募志願者的出行習慣,編排駕車出行時刻表,以緩解曾有“宇宙最堵”之稱的后廠村路高峰期交通擁堵。

  車主按“編排時刻表”駕車出行

  “您是否在后廠村路上堵到懷疑人生,是否早就厭倦了道路上的無序混亂……”招募頁面上,主辦方介紹了此次試驗的目的——為減輕后廠村路高峰交通壓力,縮短擁堵時間,希望聯合所有駕車出行者,共同嘗試整體協調出行時間,有序進入園區,緩解進入園區的高峰擁堵,提升出行服務水平。

  記者了解到,此次活動通過移動終端和智能車載終端,提前了解參與者出行需求,為所有出行者編排出行時刻表,告知車主能夠無擁堵通過的准確時間,引導大家“線上排隊”,使得車輛能夠有序、均勻通過路段。

  據介紹,這一理念來源於醫院預約挂號。醫院實施預約挂號后,消除了排隊挂號導致的混亂,減少了排隊時間。城市交通同樣可以通過“線上排隊”的方式,減少在途擁堵損耗的時間。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地鐵多個高峰限流站點開展了預約出行試點,獲得了乘客的廣泛好評,因此,主辦方期望能夠將預約出行應用到道路系統中,減少駕車者的擁堵等待時間。

  試驗地點為后廠村路、上地九街

  根據活動介紹,志願者參與條件有4個,包括年齡在18周歲以上、有駕照,在中關村軟件園或附近上班,早高峰期間開車經過擁堵區域,平均每周開車上班3天及以上。符合條件的車主,可以通過“預約出行小助手”公眾號報名。

  此次預約出行試驗的時間為今年10月至11月,試驗地點為中關村軟件園后廠村路、上地九街。本活動需要提前安裝車載終端“智駕盒子”,報名成功后,工作人員會根據填寫的報名信息與用戶電話確認,並預約設備安裝時間。

  活動正式開始后,用戶需每日在智駕出行APP活動頁面選擇推薦的出行方案,每個方案均有對應的不同獎勵,按照選擇的方案完成出行后即可獲得相應獎勵,詳細活動規則及獎勵說明可以關注“預約出行小助手”公眾號,在公眾號底部菜單欄閱讀詳細規則。

  每天預約打卡最高可得500元獎勵

  本次“智慧出行”志願者招募借助信息化技術和算法模型,合理調節出行需求在時空上的分布,讓車輛通行更有序,從而最大化利用有限的道路資源能力,緩解高峰時段的無序擁擠。參與人數越多,緩解擁堵的效果會越好,主辦方呼吁符合條件的通勤族積極參與並分享給其他同事。參加活動的每一位出行者也可以領取獎勵,活動期間每天預約打卡最高可得500元獎勵。

  后廠村路,一度被稱為“宇宙最堵之路”,沿線分布著眾多互聯網公司和中關村軟件園等高科技園區,是20余萬互聯網從業者上下班的必經之路。近兩年,本市在后廠村路開展了多項疏堵工程,包括建設自行車專用路西延段提升通行效率。

  北京市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郭繼孚此前接受記者專訪時介紹,通過預約出行技術,建立一個不堵車的城市交通系統或成為可能。“現有城市交通系統是隨機開放的,因此存在盲目出行、無意義的擁堵排隊。”郭繼孚以西三環交通仿真研究舉例說,所有車輛爭搶高峰時間點的道路資源,造成整體通行效率下降明顯。而如果進行預約調節,高峰小時路段平均車速可提升44%以上,總通行時間可節約30%以上。預約出行不僅需要技術,更需要人的觀念轉變,需要交通參與者共同實踐。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