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集結教育、社區服務等多方資源 “西城區家長學校”落地廣內

2021年10月21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雙減”政策出台后,如何幫助家長調試“雙減”政策帶來的變化?如何助力家庭順利過度“雙減”后時代?10月20日下午,首個以“家長學習班、孩子興趣班、家庭教育指導”功能為一體的“西城區家長學校”在廣內街道“廣藝+”廣內市民文化中心正式成立。

廣內街道工委副書記李健表示,今年廣內街道結合“雙減”政策,推出“超級家長匯”名師談教育活動,每月一期,關注不同的主題,邀請名校名師、教育專家,圍繞家庭教育、幼升小、小升初、青少年教育等熱點話題為家長們盡可能提供最專業的教育理念和信息。到目前為止,累計498人次參與了“超級家長匯”名師談教育活動。

西城區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吳潔為家長學校揭牌。作為“社區家長學校”的升級版,“西城區家長學校”由西城區婦聯、西城區教委、西城團區委三部門攜手廣內街道共同打造,集結了教育、心理、社區服務等多方資源,從心出發,使其在“雙減”政策之后充分發揮助力家長成長、助推孩子人格健康發展的作用。

“家長好好學習,孩子天天進步。”在揭牌儀式上,西城區婦聯主席在發言中對強調,百姓身邊的“家長學校”一定要讓貼近、貼心,不僅考慮服務的質量,也要考慮服務的效果。

據悉,“廣藝+”廣內市民文化中心科學把握“雙減”政策實質,10月初在共青團北京市西城區委員會、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工委支持下建立了“北京市西城區廣內街道校外少先隊實踐教育基地”和“廣藝+”社區青年匯,向社會公布了校外少先隊實踐基地首批課程計劃表,設置了藝術類、科普類、文學類、體育類、社會實踐五大類型課程,尤其是在社會實踐類型活動中,讓孩子們在特色活動中培養興趣,“廣藝+”有效形成引領示范作用,與社區家長聯動護航孩子成長。

最近三周時間,校外少先隊實踐活動順利開展,將“雙減”政策持續推進、落實到位,受到市民朋友的熱烈歡迎,覆蓋周邊110個家庭,參加200多人次,陸續成功舉辦了藝術類、體育類、社會實踐類等活動,家長們踴躍報名,孩子們積極參與,大大提高了老師、社區、家庭之間的有效互動。

據了解,為了“家長學校”能夠常態化的發揮作用,廣內街道將心理服務中心的專家、社工和市民中心的老師也融入其中。不同主題的家長課堂將每月定期舉行,對於家庭教育中的問題咨詢,關於家長、孩子的心理健康咨詢都將建立預約制度,為家庭解決教育打造有效求助通道。

除此之外,“家長學校”還將成為廣內街道家庭教育心理服務志願者的“孵化基地”。活動現場,西城區首批由地區“骨干家長”組成的心理志願服務隊成立了,共青團北京市西城區委員會副書記袁帥為其送去了圖書,並鼓勵志願者們在完善自我的同時,做好相關教育政策的宣講員、科學養育理念的宣傳員,多多影響和帶動更多身邊人成為學習型家長。(孔德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