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連續強降雨造成葉菜供應緊缺 平價冬儲菜霜降后大量上市

2021年10月20日10: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價冬儲菜霜降后會大量上市

  本報記者 馬婧 孫穎

  綠葉菜貴了是不少市民近期的明顯感受。據新發地市場監測,本市蔬菜價格近期呈現波動上行的走勢,葉菜價格上漲較快,這主要受到前期連續降雨的影響。記者了解到,雖然綠葉菜價格高企,但土豆、蘿卜、冬瓜、姜、藕等當季蔬菜價格便宜,霜降后還將有大量冬儲菜上市。

  菠菜每斤15元、娃娃菜每斤14元、油麥菜每斤15元……王大媽介紹了近幾天所購蔬菜的價格。記者走訪各大商超發現,綠葉菜價格上漲明顯,每斤價格普遍在十元左右。

  為何近期葉菜價格上漲明顯?新發地統計部負責人劉通分析,價格上漲主要是前期連續降雨造成的后續影響。異常天氣對蔬菜價格的影響既有當期的,也有后續的。當期主要影響蔬菜的採收、分選、運輸,后續影響主要表現在異常天氣對蔬菜生長造成的影響,易造成蔬菜生長速度放緩、凍害損傷。市民近期感受到的葉菜價格上漲,就是后續影響的表現。

  綠葉菜價格貴了,還有一些平價蔬菜可供市民選擇。目前正是大白菜大量上市的季節,在北京家樂福門店裡,大白菜每斤隻有0.99元。家樂福華北區採購負責人史國清介紹,除了綠葉菜,市民還有其他選擇,“土豆、冬瓜、胡蘿卜、地瓜的價格都不貴。”

  記者從新發地了解到,為加大對北京市場蔬菜供應,穩定蔬菜價格,新發地組織全國300萬畝自有種植基地及商戶擴大蔬菜進京調配力度、開發新貨源。河北地區的西藍花被雨浸泡后產量大幅下降,新發地商戶從寧夏銀川找到貨源,一定程度上穩定了西藍花的價格。超市發方面也表示,為保障蔬菜供應,旗下門店每天都會公示10種平價菜,基本都是大眾菜,種類也會定期進行調整。

  隨著天氣影響減弱,北京綠葉蔬菜供應緊張局面有望得到緩解。11月上旬,山東、遼寧大棚蔬菜部分可以上市,南方蔬菜也逐漸具備批量上市條件,蔬菜供應偏緊的狀況將逐漸好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