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1年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暨中關村創新創業季啟動

北京:改革激發創新活力 雙創為科技自立自強蓄勢聚能 

2021年10月20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創為科技自立自強蓄勢聚能

  本報記者 孫奇茹 曹政

  依靠納米機器人技術,腫瘤患者在未來靠輸液就能獲得精准治療﹔被視為眼科世界性難題的先天性眼球震顫,患者植入一款比指甲蓋略大的設備,就能重見清晰世界……昨天,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暨中關村創新創業季活動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正式啟動。一批支撐科技自立自強、積聚高精尖發展新動能、創造未來美好生活的創新創業成果在雙創周北京會場主題展集中亮相。

  前沿創新支撐科技自立自強

  在展區現場,一批突破前沿的創新成果集中亮相。中科科儀研制的我國第一台場發射槍掃描電子顯微鏡,可以幫助新材料、生命健康等科研人員清晰地觀測小到納米級別的微觀世界。此前,高端掃描電鏡為美國、德國、日本、捷克所壟斷,中科科儀的場發射槍掃描電子顯微鏡打破了這一局面,填補了國內空白,為我國前沿科學研究和戰略新興產業高端裝備的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支撐。

  吸引觀眾們的“明星”展品,還包括不用打針就能接種的鼻噴流感病毒載體新冠肺炎疫苗,超大規模智能模型悟道,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模型……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創新創業支撐科技自立自強,展區圍繞人工智能、區塊鏈、生物醫藥、集成電路、高端裝備、新材料、現代農業等領域展出了40多個典型項目,都是在科技抗疫、服務國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取得的最新代表性創新成果。

  科技點亮美好生活

  在眼科領域,有一項曾被視為“不治之症”的世界性難題,先天性眼球震顫。普通的兒童,直視前方時眼球狀態穩定,而患上疾病的兒童,眼球不自覺地晃動,其雙眼看到的黑板上的內容也模糊不清。可喜的是,2到3年后,借助北京科技企業全球首創的技術,這些患兒就能像普通人一樣看到清晰亮麗的世界。

  “預計2023年底、2024年初,我們全球首創的植入式眼部肌肉神經刺激器就將正式銷售。”超目科技創始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教授王樂今說。2018年,積累了豐富的手術經驗和常年深入研究積累的王樂今,與清華大學精密儀器系、北京工業大學微電子學院和中科院理化所幾位教授聯合創辦了超目科技,努力攻克人類眼部疑難疾病。

  “把它植入到耳后,連接至眼球,通過體外供電,就能幫助患者恢復近似於普通人的視覺質量。”王樂今手持約2個大拇指甲蓋大小的設備演示說,超目在全球首創推出的植入式眼球震顫電刺激器,已經在數例臨床應用后被証明完全有效,並將進行進一步臨床和產業化應用。

  像超目科技一樣,通過創新創業解決人類生命健康難題,為患者點亮美好生活的創業項目,在北京不斷涌現。“未來,治療腫瘤也許不需要介入手術,通過輸液就能實現。”昨天,君全智藥創始人、CEO史權威帶來了關於腫瘤等疾病治療的未來場景。基於DNA納米生物技術,君全智藥的研發成果可實現智能納米機器人在動物活體內穩定工作,高效完成腫瘤血管靶向阻斷。

  改革激發創新活力

  “導師和同學們都覺得我畢業以后如果留在美國,能找一份很不錯的教授工作。但我還是願意回到祖國,做出一番事業。”在雙創周北京會場的開幕式舞台上,年輕的創業者代表、太琦圖形CEO胡淵鳴分享了他的創業經歷。從清華大學姚班畢業后,他赴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為解決計算機圖形學領域對性能的追求和生產力低下的問題,他開始了“太極編程語言”的開發工作。

  “這一代創業者,應當肩負起‘科技強國’的光榮使命,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選擇回國創業的他,已經在中關村創業大街安家,正與伙伴們朝著“打造世界級的開源圖形基礎設施與雲平台”的目標努力。

  數據顯示,北京2020年每天新增300家科技企業,相比2019年每日新增250家的數字大幅提升。雙創活力愈發蓬勃的背后,是雙創服務實現新提升。近年來,本市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出台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科研管理28條、科創30條和國際人才20條等政策。

  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介紹,下一步,北京將激發更加強大的雙創活力,落實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試點,圍繞科研管理、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繼續深化改革,備受關注的營商改革5.0版也即將發布實施。

  聚才聚智聚生態,創新創業創未來。談緒祥表示,下一步,北京將推動“五子”聯動,強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使命擔當,持續匯聚雙創資源、持續優化雙創生態,更好地發揮雙創引領帶動作用。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