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民盟北京市委、市政務服務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21年10月20日14: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近年來,民盟北京市委、市政務服務局密切配合,圍繞推動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和接訴即辦改革工作,積極探索,形成建言專報、專項民主監督報告、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數據分析報告等多項成果,成為首都多黨合作為民服務事業的生動實踐。

為進一步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民盟北京市委積極發揮統一戰線和民主協商在社會治理中的優勢作用,提出與市政務服務局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將動員支持更多的專家學者參與接訴即辦改革工作,為推動首都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助力。

《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出台,為雙方繼續深化合作、推動首都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新的契機。為落實市領導在《條例》實施動員部署會上關於加強《條例》組織實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接訴即辦工作體系的有關要求,雙方將繼續發揮各自優勢,圍繞市民熱線的規范化、法制化、數字化建設,深化固化對口合作機制,共同推進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接訴即辦——這一全局性工作邁上新台階。

10月19日下午,雙方在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舉行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民盟中央委員、市政協副秘書長、民盟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一級巡視員張振軍,市政務服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一級巡視員蔡明月,出席並簽約。此次合作,體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社會理念,進一步豐富了社會治理的渠道和方式,有利於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接下來,民盟北京市委將進一步凝聚“高精尖”人才力量,發揮法律、教育、醫衛、心理等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優勢作用,安排盟員到12345熱線參與值守咨詢,在宣講政策法律、疏導理順關系、防范化解矛盾中,進一步凝聚共識﹔在利用民生大數據分析研判城市發展規律中,把握城市治理脈搏、挖掘接訴即辦的生動故事,在共商共建共治中發揮更大作用。

市政務服務局將圍繞推動接訴即辦改革深化,在完善運行機制、加強主動治理、強化制度保障、增強科技賦能上下更大功夫,推動《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落地生根,確保接訴即辦改革在黨的領導下、法治的保障下,實現重點突破、整體提升。(王曉辰)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