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石景山檢察院助推養老機構無障礙建設

2021年10月19日10: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景山檢察院助推養老機構無障礙建設

  本報訊(記者林靖 通訊員蔡夏)《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將於11月1日起施行。無障礙環境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現實需要,也是老年人友好宜居環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無障礙環境建設檢察公益訴訟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石景山區人民檢察院在圍繞首鋼冬奧場館、冬奧服務酒店及轄區部分道路無障礙環境建設情況摸排的同時,重點聚焦養老服務機構的無障礙環境建設,由主管檢察長任主辦檢察官親自辦案,助推多家養老服務機構進行無障礙環境整改。

  針對多家養老機構無障礙環境建設不符合設計規范標准,無法滿足老年人使用需求,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情形,石景山檢察院聯合區殘聯與行業主管部門共同召開圓桌會議,從該區無障礙專項行動要求出發,結合檢察公益訴訟“雙贏多贏共贏”和“訴前實現保護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狀態”的理念開展釋法說理,充分協調,凝聚各方合力,助力養老服務機構無障礙環境建設。

  行業主管部門收到檢察建議后高度重視,迅速邀請區無障礙專班專家到涉案養老服務機構進行現場指導,明確整改標准,每周跟進確保涉案養老服務機構按照承諾時限、按照標准要求完成整改任務﹔並將另外22家養老服務機構也納入2021年無障礙整改工作,整體推進該區養老服務機構無障礙整改工作﹔建立健全監管機制,從設計施工抓新建項目、從列入定期檢查抓已建項目,強化養老服務機構無障礙設施建設與維護職責。

  石景山檢察院跟蹤監督,通過“回頭看”對問題點位進行復查,最終確保整改落實已到位,保障老年人群體在養老服務機構內能享受到安全、便利、舒適的無障礙環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