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首都體育館周邊環境煥新迎冬奧 五塔寺路“變身”親水景觀路

2021年10月15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董兆瑞)增添親水平台、建設林蔭步道、進行人車分離......緊鄰首都體育館的五塔寺路即將煥新迎冬奧。記者從海澱區了解到,作為冬奧保障環境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首都體育館周邊環境整治工作將於11月完成。

五塔寺路位於南長河北岸,多年以來,一直是“臨水而不親水”。改造前,這條路的步道比較窄,還被樹池佔據了大半,行人行走不便,經常會出現人車混行的場景﹔道路兩側的綠化也比較單一,在冬季,河道兩岸的護坡就會裸露出黃土。今年5月,五塔寺路正式啟動環境整治,經過改造,不僅通行條件差、慢行系統弱、道路設施破的問題全都解決了,這條小路周邊還增添了運河文化、奧運文化特色景觀。

“整治后,南長河將再現‘龍吐水’的景觀。”海澱區水務局工程建設科李杰介紹,過去一下雨,五塔寺路面上的雨水會直接排入南長河,一定程度上對水質造成影響。在此次環境整治過程中,水務部門共設置了10處雨水淨化系統。路面上的雨水匯集流入沉澱池后,經過生態淨化后才會通過隱藏在龍頭內的排水管重新排入河道內,市民便可以觀賞到“龍吐水”的景觀。

這次改造也讓五塔寺路告別人車混行的“窘境”。據介紹,五塔寺路西段為雙向通行,路面寬16米,而東段為單向通行,路面寬僅有7米。本次改造不僅拓寬了西段的人行步道,讓行人告別樹池的“煩惱”,還在東段增設了2.5米寬的非機動車道,暢通了慢行系統。此外,本次改造還在南長河南側增加了景觀步道,通過架設橋梁形成了一條環形步道,實現水、路、綠三網融合。

據了解,海澱區的冬奧保障環境建設工作於2019年10月啟動,涉及市、區重點建設任務23項。 2020年市級任務2個已完成,2021年市級任務17項11個已完工、6個在施,區級重點任務4項正在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整體任務的90%,預計全部工程計劃11月完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