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玉橋街道:圈粉“銀發運營官”“智”理社區顯余熱

2021年10月15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不少人覺得在互聯網社交平台“沖浪”的大多是年輕人,而在通州區玉橋街道,老年群體成為了玉橋街道官方客戶端“玉見”的“弄潮兒”,玩起了線上鄰裡社交,參與家園治理,積極發起文明倡導。在“玉見”客戶端中,7700余位用戶中,60歲以上用戶佔50%以上,新晉受聘的居民運營官平均年齡68歲,大家實時分享鄰裡動態、晒出身邊鄰裡榜樣,反饋家園問題110余條,推動街道“未訴先辦”工作線上開展,“玉見”老朋友,齊心護家園。

10月13日,通州區玉橋街道開展“玉見”居民運營官受聘儀式暨運營官作用發揮研討會,會上,11位居民新增一個身份“居民運營官”,依托街道官方社會治理平台玉見APP,發揮老有所學、老有所為精神,線上參與社區社會治理,傳遞文明、鄰裡守望,一同營造有廣度、有速度、有溫度的“玉橋互聯網家園”,構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格局。

現場,街道融媒體工作人員為11位居民運營官發放了聘書、頒發“玉見”徽章和統一服裝,並講解運營官獎勵機制,鼓勵“銀發運營官”積極發帖,參與線上線下活動。首批受聘的11位“居民運營官”,平均68歲,大多身兼數職,是社區小巷管家隊長、指南針隊長、助老服務隊長,在玉見app上,他們又成了優質內容創作者,每天發帖講述身邊的文明人、文明事兒,傳遞文明行為。

居民運營官中,不少人都是社區骨干,發帖內容中參與志願服務、守護街巷環境、擺放共享單車、公園值守等佔比很高,不僅用行動引導身邊鄰裡做文明玉橋人,同時也發出倡議,從自身做起,規范停車、公園鍛煉休閑不擾民、主動垃圾分類等。每逢主題節日和活動熱點,街道都會發起主題活動和話題,引導居民運營官和用戶在“玉見”平台分享自己身邊的故事和動態。

“年輕人愛玩的社交平台,我們也不斷學習,玩得很樂在其中,我們是近鄰社交,平時就是通過志願服務來服務鄰裡,現在‘封官’了,更有責任把咱家看好,線上線下傳遞文明。”居民運營官蘆鳳群說道。

11位“銀發運營官”一直承擔起玉橋街道環境建設與社區治理監督者與參與者的角色,發現社區存在問題,及時發貼反饋,街道及時監測發帖內容,聯系問題主責部門推進解決,實現事件第一時間有回應,24小時內有答復或解決。

本次“新官上任”的玉見用戶“丑牛”本名韓世英,作為社區治安志願者的她,時刻關注小區環境、便民設施和鄰裡訴求等,從3月份起先后發布了小區公共區域環境臟亂、小區花池圍擋設施欠缺、周邊餐館排煙系統擾民、隔離欄排布過密等問題,街道查看到“問題貼”后,及時聯系社區及主責部門處理解決。“沒想到玉見平台這麼重視居民反饋的問題,關注居民需求,讓我們感受到街道服務居民的態度和速度。成為居民運營官后,我也將繼續發揮作用,為社區發展建言獻策。”韓世英說。

自玉見平台正式上線后,玉橋街道各科室、社區作為玉橋鄰居,同步上線“玉見”手機客戶端,開通賬號發布工作動態,與居民互動,了解居民需求。截止目前,玉見平台作為玉橋街道“未訴先辦”網絡平台,已收到居民反饋問題110余件,解決居民問題90余件。

這批“銀發運營官”上任后,將全面參與“玉見”優質內容發布與線下活動,用行動做好鄰裡守望,用發現的眼光展現身邊鄰裡互助的溫暖故事,在轄區形成良好的互幫互助氛圍。

玉橋街道將“玉見”打造成為了集鄰裡社交、鄰裡互助、便民服務、活動公告、訴求辦理等功能於一體的線上平台,是深化精細化基層治理,加快融入智慧城市的重要舉措。截至目前,共吸引用戶7743人,發帖量57220余條,在日常發帖過程中,涌現出許許多多鄰裡互助的暖心故事,涌現出了送花小使者、“閑不住”的修路大爺、修宣傳展板的小巷管家、幫走失老人找家等暖心故事和榜樣人物。(張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