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紅牆先鋒在我身邊

西城區舉辦“從小學先鋒 長大做先鋒”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2021年10月15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為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踐行“紅牆意識”,7月起,西城區委教育工委、團區委、區少工委依托“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助力“雙減”政策實施、豐富課后生活為目標,面向全區青少年組織開展“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紅牆先鋒在我身邊 從小學先鋒 長大做先鋒”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通過尋訪身邊的“紅牆先鋒”和主題宣講,引導全區青少年學先鋒、做先鋒,將“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的青春宣言根植內心。

10月13日,第72個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日,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學禮堂內,經過近3個月的親身調研尋訪和宣講競演,10名紅牆少年代表,正在現場講述他們身邊紅牆先鋒那些忘我奉獻的生動故事。團市委副書記鐘棉棉,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繆劍虹出席活動並與兩名少先隊員代表共同發布了“青春紅游記”第二季。

宣講分為“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兩個篇章。在“從小學先鋒”篇章,紅牆少年們的講述中,一位位在“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社區治理”等領域用行動踐行“紅牆意識”的西城黨員干部群眾躍然眼前﹔在“長大做先鋒”篇章,紅牆少年們更是向先鋒楷模致敬,展現出勵志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中做時代先鋒的決心與信心。活動現場還發布了“青春紅游記”第二季,全方位展現西城區21處紅色點位,形成“播火之路”等5條探訪路線,將以時空對話、智慧拼圖、闖關問答、視頻導覽和VR實景等形式,引導廣大青少年“游覽紅色西城、學習紅牆先鋒、踐行‘紅牆意識’、賡續紅色血脈”。

同時,現場向榮獲“紅領巾獎章”三星章的少先隊員和少先隊集體代表頒發獎章。通過在新浪微博設置網絡點贊環節,由大眾選出10個“我最喜愛的紅牆先鋒故事”,點贊量達15.3萬人次。現場宣講的10名紅牆少年,后續還將以“小小紅色宣講員”的身份,帶動小伙伴們繼續發現身邊的紅牆先鋒,找尋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導向。

本次活動還設置“優秀組織獎”等各類獎項。獲獎學生將獲得翻譯筆等學習輔助用品,以及籃球、跳繩等體育器材以作鼓勵。本次活動由西城區委教育工委、團區委、區少工委聯合主辦,由微博校園承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