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接訴即辦解決老人訴求 天宮院街道上新“老人專屬充電卡”

2021年10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以前,給電動車充電每個環節都要掃碼,我們這些不會用智能手機的老人直犯愁,現在有了這張卡,隻需要和坐公交一樣刷個卡就能輕鬆充電,街道真是給我們老年人解決了一個大問題。”這個重陽節,天宮院街道的老人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重陽禮物,新源時代社區居民張大爺給出的“五星好評”,正是天宮院街道於重陽來臨之際上線的“老人充電一卡通”。

近年來,電動自行車以其經濟、便捷等特點,成為了群眾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與此同時,因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充電引發的安全事故也成為了威脅居民生命安全的一個“不定時炸彈”。為規范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天宮院街道在18個社區和地鐵口、商圈等公共區域安裝電動自行車智能充電設備63組,其中充電樁37組,充電櫃26組,共計1083個充電口,有效解決居民充電難題。

既然已經安裝了數量足夠的充電設備,為什麼還要額外制作老人充電一卡通?說起老人充電一卡通,還得從天宮院街道工委書記賈淑麗開展每日巡查說起。為進一步推動街道工作從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天宮院街道創新探索“三個一”工作法,每天一小時,巡社區、查問題﹔每天一本賬,盯進度、促整改﹔每天一解決,消問題、見成效。自“三個一”工作法實施以來,賈淑麗便養成了轉社區的習慣,老人充電一卡通便是在轉社區時,聽到的居民“吐槽”。

“這充電櫃是又方便又安全,但是對我們老年人來說,不會用啊,每回都得掃碼,沒個人幫忙真是用不上。”由於使用電動車充電設備需要熟練運用智能手機,完成掃碼等環節,讓不少老人犯了難。了解到這個情況后,天宮院街道便根據老年人實際需求,開啟了一場“充電革命”——升級上線老人充電一卡通,讓老年人充電不再難。

9月24日,升級改造工作正式啟動,由街道出資引進電子刷卡管理系統,以天宮院社區和新源時代社區為試點,對電動自行車充電設備進行全面升級。定制設備、安裝系統,試驗運營……歷時半個多月,首批試點的兩個社區電動自行車刷卡系統已經安裝完畢,安裝完成的第一天,天宮院社區便迎來了第一批前來辦卡的居民。

“您把卡貼在這個位置,停留兩秒就開始充電了。”辦卡過程中,工作人員耐心細致地為居民講解刷卡系統的使用步驟和注意事項,充電卡以老人的身份証號和手機號為准,全程有社區工作人員幫助老人完成注冊、辦卡、充值等環節,針對部分記不清手機號和身份証號的居民,除了家屬幫辦之外,社區還貼心提供上門服務。

刷卡系統上線的第一天,便有98位老人在工作人員幫助下完成了一卡通辦理。完成辦卡后,老年人隻需攜帶一張卡,刷卡即可輕鬆完成充電,省去了之前掃碼、認証、支付等繁雜的充電流程。

街道主導、專業運營、百姓受益,天宮院街道將對首批試點社區辦卡數據及使用情況進行具體分析,進一步優化完善刷卡系統,進而在更多社區推廣、落地,解決老年群體充電難題,將實事辦到居民心坎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