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國家體育館將上線4項“黑科技”保障冬奧測試賽

2021年10月15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李博)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將於11月10日-11月14日在國家體育館舉行,共進行5場比賽和15場訓練。在今日舉行的“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朝陽)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體育館計劃上線4項科技冬奧項目,全力保障測試賽順利舉辦。

在智慧場館方面,國家體育館計劃啟用場館室內外一體化無信源設施位置服務技術應用,應用地磁導航、電子圍欄,實現場館室內高精度導航,實時獲取場館內人員位置信息。

在智慧觀賽方面,啟用雲端互聯觀眾互動體驗應用示范,增強現場氣氛,豐富體育展示效果。

在智慧防疫方面,國家體育館將啟用多場景立體式病原微生物消殺關鍵技術和示范應用,針對國家體育館重點防疫區域,開展場館內空氣、冷卻循環水和熱水系統病原微生物消殺,開展高效智能消殺機器人測試。

在智慧醫療方面,擬啟用頜面創傷綜合防治診療車,成為冰球館的“智慧方艙”,可在5分鐘內完成頜面創傷的現場影像學檢查和人工智能診斷,經專業醫生復核,人工智能診斷准確率達到96%以上,有助於提高頜面創傷現場診斷處置效率。

在疫情防控方面,國家體育館按照不同客戶群的風險等級及所在活動空間,將場館劃分為閉環內和閉環外兩個區域,兩個區域之間確保“人員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

結合場館賽事特點,國家體育館梳理出10類靜態場景、5類動態場景及67個防控單元,明確不同單元中的防疫要求、防疫標准和防疫邊界。國家體育館聯合屬地疾控及場館定點醫院,組建了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明確接診流程,轉運流程和定點醫院綠色通道診治流程,細化轉運路線以及轉運方式,實現應急響應在場館內迅速、精准、全覆蓋。

在精細編制場館內防疫方案基礎上,國家體育館制定了4個方面15項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方案,包括人員管理、餐飲保障、交通保障、住宿保障、垃圾清運、物流運輸、安全保衛、志願者8個保障業務領域方案。

目前,國家體育館改擴建相關工程已結束,進入臨時設施搭建階段。其中,臨時設施搭建室外建設已完成80%,室內搭建完成30%,預計11月5日全部完工。賽時網絡建設主體部署基本完成,具備開通條件,賽時技術設備及2648件保障物資已陸續進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