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冰立方”啟用智能機器人為測試賽提供防疫服務

2021年10月15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李博)在今日舉行的“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朝陽)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相約北京”國內冰壺測試活動和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將在國家游泳中心舉行,相關保障工作已准備就緒。場館新“上崗”了一批智能機器人,在清掃消殺、移動測溫、防疫監督、引導、智能配送等方面提供智能化、無接觸服務。

場館已對競賽組織、場館運行、基礎設施、醫療防疫、食宿交通、媒體服務、志願者等30余個領域,進行了反復模擬演練、桌面推演。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場館制定了“一館一策”疫情防控總體方案及專項方案,實行閉環與非閉環分區管理。落實條塊結合、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運行機制,在各業務領域設置防疫專員,做好全員培訓考核和應急演練,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

針對輪椅冰壺,場館還採取了人性化防疫措施,例如增加測溫門寬度,確保輪椅通過﹔降低殘障人員防疫物品擺放台高度,方便殘疾人運動員使用等。

在無障礙設施改造方面,場館已完成了無障礙環境建設提升項目,包括場館外圍及前后院、場館各出入口、首層公共區域、B1競賽場地區域﹔功能涉及無障礙道路、無障礙停車位、無障礙出入口、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坡道、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更衣間、低位服務台、語音提示系統、無障礙標識系統等。改造后,場館不僅能滿足冬奧會、冬殘奧會比賽運行需求,還將為場館賽后可持續利用提供長足保障。

據了解,10月16日至17日,冰壺國內測試活動將率先舉行,包括16場混合雙人冰壺比賽。10月22日至30日,將舉行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包括中國隊在內的12支隊伍參加角逐。根據官方賽程安排,10月22日為官方訓練日,23日至30日為正式比賽日,共計72場比賽。據統計,此次參賽運動員和隨隊官員總計96人,外籍制冰專家2人,壺聯官員和技術官員22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