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引領文化消費新趨勢 2021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評選正在征集

2021年10月14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評選已於9月啟動,目前正在火熱征集中。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評選面向全市的相關機關和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企業及個人征集優質文化消費品牌。評選活動旨在推出一批堅持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能夠引領文化產業和文化消費發展方向的新產品、新空間、新模式、新技術,推動開辟文化消費新場景,培育文化消費新業態,助力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新升級。

2021年度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立足“打造特色品牌、帶動品質消費”,擬評選出十大文化創意產品、十大文化消費地標、十大文化藝術活動、十大文化視聽精品、十大文化消費創意IP五大榜單,並根據年度重大事件及文化消費特點熱點設置“文化產業數字應用創新”特別榜單,以此推動開辟文化消費新場景,培育文化消費新業態,助力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新升級。

“十大文化創意產品”榜單評選涵蓋文化旅游創意產品、文博、公園文創產品等實體文創產品和動漫游戲、數字內容、虛擬現實處理軟件等虛擬文創產品,將選出具有獨特性、文化性、功能性和商業性,兼具美學價值和經濟價值,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和受眾認可度的文創產品。

“十大文化消費地標”榜單將關注具有醒目的文化特征和別具一格的文化消費環境,提供多品類、多品牌、多形式、多業態的產品和服務,滿足市民群眾對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多元化的消費需求的消費空間。

“十大文化藝術活動”榜單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滿足廣大市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為要求,評出具有一定品牌效應和持續影響,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各類線上線下文化藝術活動,包括文化藝術觀賞類活動、互動體驗類活動、主題消費類和展覽展會類活動、各類業態融合性、展示性文化消費活動等類型。

“十大文化視聽精品”榜單則聚焦現實題材和歷史題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藝術水准和市場口碑兼備,具有較高創新力、影響力、傳播力的視聽作品。包括:電影、電視劇、電視綜藝,網絡電影、網絡電視劇、網絡綜藝、網絡短視頻、網絡音樂,以及有聲書、有聲劇、有聲課程等各類音視頻文化娛樂內容。

“十大文化消費創意IP”榜單以文化產業新發展、新模式、新業態,以及后疫情時代文化消費轉型等方面提出的創新業態、商業模式、機制平台、場景空間為對象,評選出體現“文化+科技”、“文化+互聯網”、“文化+大數據”等特點,能夠促進北京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在文化消費領域的創新拓展,推動文化IP創新應用的十大創意IP。

“文化產業數字應用創新”特別榜單聚焦在數字文化產業領域具備前瞻性、創新性、獨立性、行業引領性、市場推廣性,有助於推動文化消費場景拓展和商業模式升級的數字應用創新技術或項目,包括但不限於大數據創新應用、人工智能創新應用、數字裝備等。

據介紹,本屆活動征集范圍為2021年10月前正式投放市場,或已進入正式運營、完成公開發售的文化消費品牌,征集時間截止至10月20日,參與品牌榜評選可搜索微信公眾號“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官方訂閱號”進行報名。征集結束后,將通過遴選初審、公眾投票、路演評審、綜合評價等環節最終評出各個榜單的入榜品牌,2021年度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將於年底正式發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