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奏響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美好序章

2021年10月1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池夢蕊)10月13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電影局、東城區人民政府指導,東城區文物保護協會、北京古建馨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辦的“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在百年古建智珠寺拉開序幕,這也是東城區“中軸線上”系列文化活動在十月的精彩呈現。

“中軸線上”——“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選取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古觀象台、鐘鼓樓、智化寺、宏恩觀、智珠寺等各具特色的知名古建作為演出場地,邀請了20余組老、中、青知名藝術家、音樂家和文化學者,以古建空間為舞台,以音樂為媒,為京城百姓、古建和音樂愛好者們帶來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沉浸式跨界演出,形成具有活力、傳播度的內容矩陣,創新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徑,用音樂奏響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美好序章,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遺產“金名片”。

啟動儀式上,還增設了論壇環節,藝術家、古建專家以及資深文旅公司負責人們分別圍繞古建與聲場、美學方向的對話,傳承傳播的實踐之路以及古建的修繕與運用等文物活化利用的話題,展開深度討論並分享觀點。

“建筑是凝固的音樂,音樂是流動的建筑”,將古建與音樂聯合,旨在支持社會多元力量利用古建新空間,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音樂產品與文化服務,為文物活化利用提供試點示范和引導作用。此次音樂季挑選的古建點位,涵蓋從隋唐到明清的一眾建筑特色,這些建筑不僅文物等級高,而且打破了文化遺產的空間物理隔離,是北京這座文化古城的一道縮影。每處古建按照“一處一策”的原則,精心定制與古建歷史人文背景相契合的藝術項目,如:在古觀象台,孩子們閉目聆聽《八音的秘密》,在智珠寺聆聽由《詩經》內容衍生的音符,以不同的音樂形式將不同方位的古建串聯,線上線下聯動,掀起文博和音樂藝術聯袂的一次全面表達,在古建全面修繕的基礎上,用全新的內容疊加傳統的建筑空間,包括但不限於沉浸式光影藝術、光和空間、瑜伽、古典音樂會、兒童美學和建筑教育、大使館或者中外文化交流之夜等。

除了常規音樂演出,后續還將開展城市行走、藝術體驗工作坊、快閃展覽、文創集市等活動,探索文物空間裡合理可行的新消費模式,形成受青年人追捧與親子人群持續喜愛的具有活力的內容矩陣,為文化東城賦能。在探索文物活化利用路徑上,東城區將以“音樂+古建“的形式,讓文物融入現代生活,讓文物煥發新的生機,營造文旅休閑新空間。

音樂季期間,將迎來殿堂級藝術家在殿堂廟宇內傾情演奏,讓聽眾真正體會“余音繞梁,三日不絕”的高雅藝術享受。

此次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之后,東城區還將推出中軸線影像展、“唱響中軸”活動、中軸線數字創意展、“京韻新國潮”老字號設計大賽等特色活動,用豐富新穎的文化活動創新闡釋中軸線魅力,多維展示申遺工作、文化傳承、群眾風採,促進全社會關注北京中軸線、推動“古都保護”、建設“文化東城”,從東城視角全面展示全國文化中心發展成果,積極打造中華文化重要展示窗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