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雙奧場館”盡顯科技范兒

2021年10月14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雙奧場館”盡顯科技范兒

  首都體育館在做賽前准備

  運動員賽前訓練

  昨天,為期5天的亞洲花滑公開賽在首都體育館拉開大幕,這也標志著場館所在地海澱區正式迎來“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記者日前從海澱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為了保障賽事安全平穩運行,海澱區組織轄區科技創新企業,共同設計、搭建科技防疫、機器人等多個科技冬奧應用場景,用科技服務冬奧。

  “雙奧場館”盡顯智能范兒

  本次“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中,海澱區涉及兩個場館、3項賽事,舉辦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短道速滑世界杯以及冰球國內測試活動。除了已經開賽的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首都體育館還將在本月21日至24日舉辦短道速滑世界杯。

  11月7日至10日,五棵鬆體育中心將舉辦冰球國內測試活動。競賽館進行了大量改造,包括房間改造、場地改造和伸縮看台系統改造以及照明、音響擴聲系統、斗屏改造等。其中,將原有30×60米的冰面改為冬奧會要求的26×60米兩種尺寸可轉換冰場,這在國內是首例。北京冬奧會后可通過轉換冰場尺寸繼續舉辦各類冰球賽事。訓練館和競賽館之間設有專用地下通道,賽時運動員可通過地下通道實現快速通達。

  用科技賦能冬奧

  在場館外,海澱區也積極運用科技手段,助力賽事服務保障。海澱區組織轄區科技創新企業,共同設計、搭建科技防疫、機器人等多個科技冬奧應用場景。通過科技賦能冬奧,為賽事提供運行保障,為運動員提供便捷服務。針對“涉奧人員多、信息分散、協作單元多”等情況,率先將新技術、新產品在冬奧測試賽中進行使用,助力高效、精准地落實防疫舉措,減少人力投入,規劃管控流程,掃清監防盲區。

  海澱區圍繞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的三場賽事,搭建起科技冬奧信息平台:在賽場內部安裝光場陣列相機,實現對賽事區域的寬視野覆蓋﹔賽場外圍布設智慧感知設備,實現時空追溯,場館、酒店入口及接駁車輛安裝多驗合一數字哨點,通過“防疫卡”3秒即可完成“掃碼打卡”,每一次出入都將得到健康提醒﹔賽場入口處布設大規模測溫設備,保障運動員快速入場﹔觀眾入場區域布設智慧出入管理系統,能夠實現快速核驗入場,避免人員聚集﹔智能測溫貼可實現24小時體溫管理。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系統可有效顯示場館、酒店空氣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同時通過科技手段,加強對涉奧環境的消殺,如布設消毒機器人,在場館內的空調安裝病原體空氣消殺系統,通過無人化手段實現場館、酒店的自動消殺。

  暖心服務體現海澱溫度

  在嚴格執行閉環管理措施下,海澱區也積極實行“有溫度”的管理。在住宿服務保障方面,對標冬奧組委賽時住宿保障要求,依據場館閉環內不同風險程度的人群分類安排酒店集中居住閉環管理﹔在餐飲服務保障方面,嚴控食材採購渠道、嚴格興奮劑檢測流程,對標冬奧村運動員服務標准,確保運動員餐供應的防疫安全、食品安全和興奮劑管控安全﹔在抵離接待保障方面,細化交通閉環管理,專門成立抵離工作服務保障組負責測試賽期間閉環管理抵離、接駁及賽后轉運等任務,細化運行服務方式,優化交通閉環管理,實行“機場巴士+交通引導”的抵離工作機制和“抵離組+首體交通團隊+北汽公司”的交通接駁工作機制,確定72輛大中巴、105名司機做好場館駐地間的接駁轉運﹔在志願服務方面,開展英語服務用語、接待禮儀規范、基礎醫學常識和急救技能等培訓。

  此外,為做好賽事新聞發布和媒體採訪工作,海澱區還設立“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海澱)新聞中心,為媒體記者提供海澱賽區城市風貌、科技冬奧、賽事籌備、場館運行等相關新聞素材。新聞中心還設有綜合服務區、媒體公共工作區,努力提供具有海澱特色的媒體服務。本報記者 吳東 卓然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