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挖掘紅色故事融入“四點半課堂”

2021年10月12日08: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挖掘紅色故事融入“四點半課堂”

  在雲講堂直播上,房山區少先隊員講紅色故事《英勇殺敵保家園》供圖/房山團區委

  “孩子們的課后四點半應該學點什麼?”這是學校老師和家長們關注和研究的問題,房山團區委推出的原創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案例集給出了一個解決問題的答案。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房山團區委深度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房山段)底蘊深厚的紅色資源,結合“雙減”工作要求,積極創新黨史教育學習模式,把紅色資源作為課后教育的生動教材,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加入腦入心,激勵廣大青年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在推動“一區一城”新房山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貢獻青春智慧。

  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十渡鎮十渡村南,房山團區委密切團教協作,圍繞服務青少年群體,用好平西抗日戰爭歷史這座紅色“博物館”,聯合區委教育工委,組建紅色教育課程開發團隊,邀請方志專家張昊老師作為特約顧問,從千余個平西抗日戰爭時期的革命英雄事跡中挖掘整理出具有青年典型特征的100個故事,按照時間先后順序編創開發100個紅色革命故事、紅色教育體驗場景,通過文學藝術加工,原創青少年黨史學習案例《房山區平西紅色故事100講》,生動重現包森、杜伯華、趙然、陳輝、王英武、晉耀臣等平西抗日戰爭根據地的青年英烈滿懷革命理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和付出的重大的犧牲。

  同時,房山團區委進一步密切團教協作,結合“雙減”重點工作任務,走進全區2000余個班級,將《房山區平西紅色故事100講》服務於全區10萬余名青少年的“四點半課堂”。《房山區平西紅色故事100講》紙質版、音頻版也將於2022年1月正式出版發行。

  同時,房山團區委還組織全區青年黨員、團員和少先隊員創作拍攝《為祖國而歌》主題宣傳片。影片從全國青年文明號房山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北京市青年突擊隊京港澳高速竇店公安檢查站等多個優秀青年集體中選取房山區100位優秀青年代表,反映廣大房山青年為家鄉繁榮富強銳意奮斗、開拓進取的干事創業精神。在影片拍攝過程中,從匯聚方志專家考証文獻資源,追求史料翔實,到內容精益求精,再到創新傳播形式,形成了立體多元的紅色故事矩陣,房山團區委助力青年讀懂百年大黨歷盡艱辛、締造東方奇跡的“密碼”,從革命先烈的故事中探求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實踐中繼承和發揚紅色基因,引領廣大青年注入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的紅色基因和人生品格。宣傳片在新浪、抖音、今日頭條等平台累積點擊播放量達260余萬次。

  此外,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房山團區委系統盤活本土紅色資源,在切實強化紅色教育基地的實際效果上下功夫,將平西抗日戰爭烈士陵園、上石堡紀念館等31處革命遺跡舊址、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展示現場打造成情景互動式的黨史學習教育“實景紅色課堂”。特別是在全區范圍內廣泛征集優秀劇本,挑選7名優秀青年代表,在革命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詞曲創作地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曹火星舊居,原創《歷經百年一抹紅》紅色情景劇,著力打造體驗式、沉浸式、融景式的“現場”課堂,開展沉浸式黨史學習,房山青年代表在“實景課堂”傾情演繹,回顧了1943年19歲的曹火星在堂上村創作《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歷史背景和重大意義,使房山本地的紅色資源在青年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用起來、動起來、活起來。

  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