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助力北京音樂城市建設 北京國際大學生音樂季啟動

2021年10月11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國際大學生音樂季啟動

  本報訊(記者 劉婧)昨晚,北京國際大學生音樂季(以下簡稱“大音季”)在中國人民大學正式開幕,以Muture青年高校巡演季首場演出為起點,將開啟為期20天的音樂之旅。作為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音季”將全方位、多角度展現校園音樂的生機與活力,助力北京音樂城市建設。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Muture和《青年音樂故事》是“大音季”創新性延伸出的兩大核心活動,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當代青年音樂人的風採,為青年提供更多展示的舞台。

  Muture一詞源自music future,寓意音樂的未來,首場演出在中國人民大學登陸,人大學生以一首《少年中國說》燃情開場,在人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文化氛圍下,借此激勵廣大學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活動通過“燃·青春”“啟·現在”“夢·未來”三個華彩篇章,集中體現了當代青年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用優質音樂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

  為增強參與體驗、激發熱烈的音樂文化氛圍,主辦方在活動現場搭建了大型互動布景,供觀眾拍照、打卡留念。同時還輔以校內音樂小轉角快閃拍攝、Muture X 校園巨畫創作等豐富的衍生內容,為豐富的校園音樂生活增光添色。

  在昨晚的開幕式上,《青年音樂故事》發布先導視頻並公布了訪談名單,來自中央美術學院、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郵電大學、清華大學的五組青年經過三輪篩選,最終成為了短片主角,分別呈現他們的創作初心、音樂理念、音樂理想,從觀察者角度揭示新生代音樂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映現新一代青年的音樂態度和人生思考。

  據介紹,“大音季”是北京國際音樂產業大會的重點子品牌活動,在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的指導下進行,由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提供支持,共青團中國人民大學委員會、共青團中央美術學院委員會、共青團北京郵電大學委員會、共青團清華大學委員會、清華大學學生會主辦,北京根號貳文化娛樂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北京國際音樂產業大會是北京市2020年創辦的品牌活動,致力於加快音樂城市建設,提升首都文化軟實力。今年在第一屆的基礎上進行了全面升級,已於4月正式啟動,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提供指導。

  Muture青年高校巡演季隨后將分別於10月17日、24日、11月初走進中央美術學院、北京郵電大學、清華大學,多維展現當代音樂青年形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