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科技賦能冬奧測試活動

2021年10月11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海澱)新聞發布會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此次賽事海澱區涉及2個場館3項賽事,包含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短道速滑世界杯以及冰球國內測試活動。

雙奧場館亮相 盡顯低碳、智能“范兒”

千平巨型投影屏幕打造“最美的冰”﹔首次應用最先進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每年可以節省100多萬度電﹔還有6小時內實現“冰籃轉換”……3項賽事將在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舉行。據了解,這2個場館均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比賽場館,本次賽事將實現華麗轉身,並將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比賽場館,其中盡顯智能“科技范兒”。

其中,10月13日至17日,首都體育館將舉辦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10月21日至24日將舉辦短道速滑世界杯,2022年北京冬奧會這裡將產生14枚金牌。首都體育館採用全新的“二氧化碳”冰面,低碳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運用其中,與傳統制冷系統比,能效提升20%以上,場館內採用了最先進的制冰技術,冰表面溫差不超過0.5℃。

11月7日至10日,五棵鬆體育中心將舉辦冰球國內測試活動。五棵鬆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主任陳雙介紹,競賽館進行了大量改造,包括房間改造、場地改造和伸縮看台系統改造以及照明、音響擴聲系統、斗屏改造等。其中,將原有30×60米的冰面改為冬奧會要求的26×60米兩種尺寸可轉換冰場,這在國內是首例,北京冬奧會后可通過轉換冰場尺寸繼續舉辦各類冰球賽事。“6小時冰籃轉換”技術,是五棵鬆體育中心最大建設亮點,提高了場館利用率。訓練館和競賽館之間設有專用地下通道,賽時運動員可通過地下通道實現快速穿梭。訓練館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相比傳統制冷系統可節約40%以上的綜合能耗。

海澱區體育局局長局長張彥祥介紹,截至目前,花樣滑冰項目測試賽報名人數共計103人:運動員人數32人,其中中國運動員人數17人﹔短道速滑測試賽報名人數共計395人:運動員人數248人(含替補),其中中國運動員人數16人(含替補4人)﹔冰球項目為國內測試活動,有國內4支冰球隊伍112名運動員及隨隊官員參加﹔3項賽事各類入境人員預計494人,涉及場館團隊工作人員共計2981人。

科技賦能 可實現人員環境實時監測

在本次賽事中,海澱區還組織轄區科技創新企業,共同設計、搭建科技防疫、機器人等多個科技冬奧應用場景。通過科技賦能冬奧,為賽事提供運行保障,為運動員提供便捷服務。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產業促進二處處長何建吾介紹,針對“涉奧人員多、信息分散、協作單元多”等情況,海澱區率先將新技術、新產品在冬奧測試賽中進行使用,助力於高效、精准地落實防疫舉措,減少人力投入,規劃管控流程,掃清監防盲區。

圍繞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的三場賽事,海澱區搭建海澱區科技冬奧信息平台,以冬奧場館智慧運營中心為底座,搭載全員健康管理系統、智能體溫計與大數據體溫預警平台、智慧安全出入管理系統、智慧安全防衛管理系統、光場陣列相機解決方案,同時匹配公共空間生物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系統、病原體空氣消殺系統,實現對於場館和酒店的人員健康管理、通行權限管理、防疫數據回溯、人員出入感知、智慧安防管理、病毒檢測消殺等功能,主要服務於涉奧人員管控、涉奧環境管理、安全防衛、服務型機器人四大應用場景。

同時,在賽場內部安裝光場陣列相機,實現對賽事區域的寬視野覆蓋﹔賽場外圍布設智慧感知設備,實現時空追溯,場館、酒店入口及接駁車輛安裝多驗合一數字哨點,通過“防疫卡”3s即可完成“掃碼打卡”,每一次出入都將得到健康提醒﹔賽場入口處布設大規模測溫設備,保障運動員快速入場﹔觀眾入場區域布設智慧出入管理系統,能夠實現快速核驗入場,避免人員聚集﹔智能測溫貼可實現24小時體溫管理。

此外,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系統可有效顯示場館、酒店空氣中的是否含有新冠病毒﹔同時通過科技手段,加強對涉奧環境的消殺,如布設消毒機器人,在場館內的空調安裝病原體空氣消殺系統,通過無人化手段實現場館、酒店的自動消殺。

何建吾表示,海澱區通過搭建科技冬奧場景,一體化匯集各流程信息,規避環節間可能存在的風險,同時減少人力投入,提升工作效率,避免信息傳遞滯后效應以及各賽事運營參與方潛在的信息差,無死角筑牢冬奧保障防線,提升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衛的准確性、及時性、科技性,促進冬奧場景與創新技術的有機結合,為體育賽事運維的拓展新思路,為全市、全國乃至全世界大型賽事智能化發展開辟新路徑。

外籍人員入境后直接進入閉環管理

疫情防控是本次測試活動的重中之重。周邊1公裡的8個街道90個社區,日常防控嚴格落實測溫、驗碼、登記措施,嚴格篩查管控重點人員﹔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按照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運行標准,海澱區全面制定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檢驗賽時運行各項准備工作。海澱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李勁濤介紹,根據防疫要求,相關人員入境后直接進入閉環管理。結合場館、酒店實際,做到疫情防控的一館一策、一店一策,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需嚴管以及人員不跨區。

在嚴格閉環管理下,也將體現海澱溫度。李勁濤介紹,在住宿服務保障方面,對標冬奧組委賽時住宿保障要求,依據場館閉環內不同風險程度的人群分類安排酒店集中居住閉環管理。在餐飲服務保障方面,嚴控食材採購渠道、嚴格興奮劑檢測流程,對標冬奧村運動員服務標准,確保運動員餐供應的防疫安全、食品安全和興奮劑管控安全。

在抵離接待保障方面,海澱區細化交通閉環管理, 專門成立抵離工作服務保障組負責測試賽期間閉環管理抵離、接駁及賽后轉運等任務,細化運行服務方式,優化交通閉環管理, 實行“機場巴士+交通引導”的抵離工作機制和“抵離組+首體交通團隊+北汽公司”的交通接駁工作機制, 確定72輛大中巴、105名司機做好場館駐地間的接駁轉運。

在志願服務方面,開展英語服務用語、接待禮儀規范、基礎醫學常識和急救技能等培訓。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交通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北京舞蹈學院等6所高校的330名外圍城市志願者,負責參與測試賽和測試活動城市志願服務保障的540名公共文明引導員已經全員到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