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市文聯召開“首都重大主題文藝創作的趨勢與經驗”專題研討會

2021年10月10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董兆瑞)今年北京市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的重大主題,創作推出了電視劇《覺醒年代》、電影《革命者》《長津湖》、舞劇《五星出東方》等一批精品力作。為充分發揮文藝評論引導創作的積極作用,進一步加強重大主題精品創作研究,推動首都文藝創作向更高質量發展,10月9日,北京市文聯組織召開“首都重大主題文藝創作的趨勢與經驗”專題研討會。

研討會上,藝術家普遍認為,首都重大主題文藝創作正在朝著精品化、高質量的方向發展,今年以來涌現出的一批優秀主題文藝創作有很多經驗值得總結。北京評協主席、北京師范大學文藝學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表示,電視劇《覺醒年代》展現出藝術典型化再構型的新趨勢,電影《革命者》証明了以寫意為代表的中國藝術美學傳統可以結出當代傳承的碩果,《長津湖》票房口碑雙贏說明重大主題文藝創作可以走藝術風格化道路,舞劇《五星出東方》通過跨學科和跨媒介想象力匯通產生出新創意。北京市文聯2021年度簽約評論家、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員張慧瑜總結了《覺醒年代》等優秀作品的成功經驗,認為這些作品都實現了真實性與藝術性、歷史性與政治性、社會價值與經濟效益的結合。北京市文聯2021年度簽約評論家、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以電影《長津湖》為例,認為其標志著中國開始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模式制作主旋律電影,這是重大主題文藝創作的重要突破。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曉真重點分析了舞劇《五星出東方》,認為其打破了以往民族民間舞蹈或者西域舞蹈風格的限定,敘述方式上打破了雅俗的邊界,直接打通了與觀眾的情感聯結,體現了舞蹈創作的前沿探索。

圍繞如何更好地推動首都重大主題文藝創作,與會評論家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指導意見。電影理論家、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要尊重藝術規律,加強創意策劃力度,給予創作者更多寬容度和包容度,充分釋放藝術家的個性,讓藝術作品有更多創新表達。王一川表示,北京有必要盡快建立推動優秀文藝人才發揮作用的新機制,在藝術創作、制作、展演、巡演、評論、宣傳等方面出台新政策。北京青年報文藝評論主編張向紅、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剛認為,重大主題文藝創作不僅是文藝作品,更是文化事件,關系社會輿論,要注意把握好宣推的節奏,並科學發揮文藝評論的引領作用。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基礎部主任、教授趙暉表示,應不斷豐富重大主題文藝創作的題材類型,拓展更加多元的藝術表現形式,開展更加立體化的傳播推介。北京市社科院科研處副處長、副研究員景俊美認為,在如何實現藝術風格的統一性、如何讓藝術作品抵達人心方面,重大主題文藝創作還需要更進一步。

據了解,此次研討會是“2021北京文藝評論熱點現象研究”系列研討活動的第九場。北京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杜德久介紹,接下來,北京市文聯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關於加強文藝評論工作的指示要求,繼續圍繞熱點文藝現象、文藝作品、文藝思潮,開展各類理論研討活動,發揮文藝評論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作用,推動首都社會主義文藝健康繁榮發展。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