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音樂節開幕

2021年10月10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音樂節開幕

身為中國的古典音樂演奏家,應該為黨的百年華誕做些什麼?北京國際音樂節將這片赤誠凝結為舞台上浪漫盛開的鮮花,以及那抹亮眼的紅色——昨晚,100名演奏家登台保利劇院,他們頸間或是打著鮮紅的領帶,或是系上一條紅絲巾,所有人胸前還佩戴著熠熠生光的黨徽。來自全國20余支樂團的100名黨員演奏家組成了這支格外特殊的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BMF節日樂團。在同為黨員的著名指揮家張國勇帶領下,樂團攜手蘭州音樂廳合唱團,以“在燦爛陽光下”合唱交響音樂會拉開了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音樂節的大幕。

在如同朝陽驅散黑夜的陝北民歌《東方紅》中,音樂會正式開啟,張國勇揮起雙手,精准地調動起每個聲部的昂揚情緒。從歌頌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南湖的船,黨的搖籃》到誕生於抗日烽火中的合唱名作《保衛黃河》,從描繪改革開放巨浪的《春天的故事》到展現新時期中華民族面貌的《不忘初心》……經過作曲家鄒野的改編,11首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見証著黨的百年征程,也串聯起由冼星海、鄭律成、劉熾、施光南等老一輩音樂家到印青、舒楠等當代作曲家的中國音樂發展軌跡。

黨員覆蓋了樂團的全部聲部,從一個側面反映出“21世紀以來,中國的交響樂事業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認為,“作為中國第一個專業的古典音樂節,我們有責任為這個時代獻上自己的贊歌。”從初期篩選既符合聲部要求、又兼具黨員身份的演奏家,到組織排練,再到樂手之間形成藝術默契,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BMF節日樂團在5個多月中克服了重重困難。

“20余支樂團,每個團都有自己的歷史,也有自己的風格。”張國勇非常欣慰地看到,演奏家們在排練中迅速調整,形成了獨特而統一的聲音。黨員們的精神面貌更讓他感到振奮,“我們希望給同行們和整個文藝界傳遞一種信息:我們不只是單純的文藝工作者,更肩負著與眾不同的使命。”

上海交響樂團此次派出了8位黨員音樂家參加演出。“他們是樂團裡最為活躍的一批演奏家,是各項工作的中堅力量。”團長周平說。作為擁有百余年悠久歷史的名團,“我們見証了過去百年黨的光榮歷史,也有信心在下個百年承擔起與世界對話的責任。”中國愛樂樂團團長李南則期待著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像此次一樣,發揮更多的作用:“我們需要給各個樂團真正交流的機會,對音樂家來說,直接的交流是最有意義的。”

至10月24日,以“大師與紀念”為主題的本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將持續為觀眾呈現20余場演出和公益活動。本報記者 高倩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