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五部芬蘭電影佳作10月12日起將與首都觀眾見面

2021年10月09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董兆瑞)繼“俄羅斯影展”與“南斯拉夫時代塞爾維亞電影展”之后,“2021年中國電影博物館國際電影展映”第三期“芬蘭電影展”將於10月12日啟動。《海蓮娜:畫布人生》《掘金女郎》《守護天使》《沒有過去的男人》《河流與潮汐》五部二十年來的芬蘭影壇佳作將集中與首都觀眾見面。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芬蘭作為北歐五國之一,其電影有著不同於中東歐的鮮明特色,是歐洲電影的重要組成部分。芬蘭電影善於用鏡頭捕捉流動的情緒,通過近景和特寫,賦予人物一種內在的夸張化表達,而陰冷的自然環境也自然給影像蒙上了一層憂郁色調。因此芬蘭電影在藝術性和思想性上都獨樹一幟,且誕生了廣受全球影迷愛戴的大師級導演——阿基·考裡斯馬基,本次影展放映的《沒有過去的男人》便是其代表作之一。受其影響,芬蘭電影也廣泛遵循詩性現實主義的創作策略,用美輪美奐的光影去重構那些日常而又戲劇化的故事。

此次展映將持續至10月17日,五部展映電影的票價均為13元/張,影迷朋友可通過“中國電影博物館”或“首都之星藝術影廳聯盟”公眾號了解更多展映資訊。據了解,“2021年中國電影博物館國際電影展映——芬蘭電影展”由中國電影博物館主辦,北京新影聯影業有限責任公司、首都之星藝術影廳聯盟承辦,北京和觀映像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影和廣告協辦。

鏈接:

《海蓮娜:畫布人生》由安提·喬金恩導演,在去年上海電影節放映后受到許多好評。故事基於芬蘭的現代主義女性藝術家海蓮娜·夏白克生平改編。女主演勞拉·布林得過歐洲年輕演員未來之星的稱號,為詮釋海蓮娜學習半年刮刀畫筆的動作。故事發生在1915年。海蓮娜是一位被遺忘的藝術家,她與年邁的母親一起生活在鄉下。距離她上一次辦畫展以來已經過去了很多年,海蓮娜繼續堅持著自己的熱愛——繪畫。當一個藝術品經銷商發現了海蓮娜和她的159幅令人驚嘆的畫作,並想要組織一個大型個展后,一切都會改變。但是,海蓮娜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是她與埃納爾·路透的相遇帶來的。埃納爾是一位護林人,也是海蓮娜及其藝術的狂熱崇拜者。他成為了海蓮娜的知己,也與她發展出了一段以悲劇告終的親密關系。 電影再現了海蓮娜的諸多著名畫作,也描摹了一位藝術家的才華與孤獨。

《掘金女郎》通過債台高筑的時尚博主與遇上家族產業衰敗的高富帥的兩種視角,講述二人金風玉露一相逢,復興傳統產業並收獲愛情的甜蜜故事。本片作為都市愛情喜劇,有著明顯區別於主流商業言情片的套路,雖然片名為《掘金女郎》,但其實是對拜金主義和消費主義的諷刺與批判,同時也提倡了以正當朴素的商業精神去做生意這一思想。影片著重強調了拜金女郎是如何轉身為金句女孩,如何用職業精神和真誠心態獲取財富。影片試圖告訴我們,別隨波逐流,別超前消費,理性運用頭腦,分享真實生活,或許才能得到更長久的快樂。

《守護天使》基於1951年哥本哈根催眠謀殺案的真實故事改編。這歷史上最驚人的一系列催眠犯罪,使得調查人員和催眠師們進行了大量的心理操縱術研究。經過警方調查發現,一名男子利用催眠術操縱了另一名男子,使其盜竊並殺人。這個本就充滿驚奇與轉折的真實事件,經過導演的藝術加工后更顯驚悚緊張,同時又插入了對當代社會個體意識的搖擺和歷史傷痛的拷問,是一部非常優秀的關於犯罪心理主題的作品。

《沒有過去的男人》無疑是本次影展最具吸引力的作品,它由著名導演阿基·考裡斯馬基指導。影片由一個奇情的開頭,但卻通過真摯貫穿始終。男人M是一個失憶的流浪漢,沒有名字,亦沒有過去。因為失憶,他無法擁有合理的身份証明,無法找到住處和工作。流浪時,各種同樣苦難卻心地善良的人們,為男人的生活投射進來一縷溫暖的陽光。男人更是得到了救助站姑娘厄瑪的熱心幫助,兩人的愛情也在苦難的日子中悄然萌芽。本片在第55屆戛納電影節上大放異彩,奪得評審團大獎和金棕櫚獎提名,同時入圍75屆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河流與潮汐》是一部關於英國藝術家安迪.高茲沃斯的紀錄電影。安迪習慣將自己對周遭事物,不論是人、土地或景觀的了解,轉化成藝術作品。本片中,他想要處理的不僅是空間概念中存在的河流形象,同時也想把時間的意涵加入,讓河真正在流動,反應出“河流”的本質。在他的藝術作品中,“時間”可以說是是橫貫一切作品的主軸,本片曾經位列IMDB紀錄片排名第七位,豆瓣高達9.2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