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水廠正式並網通水 日供水能力達20萬方

2021年10月09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景山水廠正式並網通水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記者從市自來水集團了解到,歷時三年建設的南水北調配套水廠——石景山水廠已於近日正式並網通水,日供水能力20萬立方米,初期日供水量3.6萬立方米。正式並網通水后,石景山部分地區居民將喝上千裡之外的“南水”,同時也為2022年冬奧會供水安全再增添一道“保險”。

  石景山水廠於2018年6月12日開工,今年9月30日正式並網通水。水廠總佔地面積6.1萬平方米,投資10.74億元。建設工程包括輸水工程、淨水及配水工程、廠外市政配套工程。水廠取用的“南水”來自南水北調杏石口分水口,原水進入水廠后,先后經過預臭氧、機械加速澄清、主臭氧、石英砂過濾和活性炭吸附、超濾膜過濾等8道常規、深度處理工藝后,生產出完全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的自來水,再通過配水泵源源不斷輸送到千家萬戶。

  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石景山水廠採用的先進水處理工藝,構建了多級工藝屏障,確保供水安全。“預加氯、預臭氧和預投加粉末活性炭等多道前置處理工藝,能有效應對原水水質的復雜化。同時,臭氧氧化、活性炭吸附、超濾膜過濾等國際先進的深度淨水處理工藝又能確保出廠水安全優質。”這位負責人表示,水廠各工藝單元優勢互補,整體水處理工藝鏈條根據原水水質情況可組合、可跨越,大大提高了水處理效率和水平。

  此前,石景山地區沒有大型水廠,區域供水主要通過當地地下水和中心城區輸水保障。但當地地下水硬度大,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居民家中用水“水鹼大”。新水廠通水運行后,“南水”將逐步替換本地地下水源,區域自來水硬度將從原來的430毫克/升左右下降至240毫克/升左右,居民家中用水“水鹼大”的現象將逐步改善。

  為確保水源切換后供水管網的適應性,石景山水廠通水后將採取“逐步增加取水量、漸進擴大供水范圍”的供水調度運行方式。運行初期,水廠每日取用南水3.6萬立方米,根據管網安全穩定運行情況,日供水量逐步擴大,最終將達到日供水能力20萬立方米。屆時,石景山區及中心城區西部地區將用上該水廠生產的自來水。

  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隨著區域供水管網的不斷健全完善,將逐步加大石景山區域自備井置換工作力度,減少地下水資源開採,涵養地下水源。隨著石景山水廠供水量逐步擴大,水廠水源也將向中心城區補給,實現水廠經濟優化運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