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水廠正式並網通水 冬奧會供水安全再增添一道“保險”

2021年10月09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景山水廠正式並網通水

  我為群眾辦實事

  本報訊(記者 解麗)市自來水集團歷時三年建設的南水北調配套水廠——石景山水廠近日正式並網通水,日供水能力20萬立方米,初期日供水量3.6萬立方米。石景山部分地區市民將喝上千裡之外的南水,“水鹼大”的現象將逐步改善,同時,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供水安全再增添一道“保險”。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也是市自來水集團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舉措。

  據了解,石景山水廠於2018年6月12日開工建設,今年9月30日正式並網通水。水廠總佔地面積6.1萬平方米,投資10.74億元。工程包括輸水工程、淨水及配水工程、廠外市政配套工程。石景山水廠取用的“南水”來自南水北調杏石口分水口,原水進入水廠后,先后經過預臭氧、機械加速澄清、主臭氧、石英砂過濾、活性炭吸附、超濾膜等常規和深度處理工藝,生產出完全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的自來水,通過配水泵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千家萬戶。

  為確保水源切換后供水管網的適應性,石景山水廠將採取“逐步增加取水量、漸進擴大供水范圍”的供水調度運行方式。在運行初期,水廠每日取用南水3.6萬立方米,根據管網安全穩定運行情況,日供水量逐步擴大,最終將達到日供水能力20萬立方米,屆時石景山區及中心城區西部地區將用上該水廠生產的自來水。

  石景山水廠從設計、建造到運營,集團始終秉承“安全、優質、綠色、智慧”的供水服務理念,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確保首都供水安全”的企業使命。水廠建成通水后,將有效改善北京西部區域供水水質,進一步提高首都供水安全保障度。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由於之前石景山地區沒有大型水廠,加之地勢較高,區域供水主要通過本地地下水和中心城區輸水進行保障。隨著石景山地區產業升級改造,居民生活用水和公共用水量迅猛增長,為滿足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的用水需求,集團加快推進石景山水廠建設,如期實現了通水,極大提高了區域供水安全保障度。

  同時,隨著將來區域供水管網的不斷健全完善,集團將逐步加大該區域自備井置換工作的力度,減少地下水資源的開採,涵養地下水源。隨著石景山水廠供水量逐步擴大,水源將向中心城區補給,實現水廠經濟優化運行,讓優質的供水服務更廣泛、更公平地惠及首都市民群眾。

  據介紹,石景山水廠採用先進的水處理工藝,構建了多級工藝屏障確保供水安全。水廠採用的預加氯、預臭氧和預投加粉末活性炭等多道前置處理工藝,能有效應對原水水質的復雜化﹔臭氧氧化、活性炭吸附、超濾膜過濾等國際先進的深度淨水處理工藝,確保出廠水水質安全優質﹔水廠各工藝單元優勢互補,整體水處理工藝鏈條根據原水水質情況可組合、可跨越,大大提高水處理效率和水平。

  此外,區域“水鹼大”的現象將逐步改善。石景山地區供水水源以當地地下水為主,自來水硬度在430毫克/升左右。新水廠通水運行后,“南水”將逐步替換本地地下水源,區域自來水硬度也將下降至240毫克/升左右,石景山區用戶家中“水鹼大”的現象將逐步改善。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