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國慶假期240余場演出吸引現場游客近8萬人次

2021年10月08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戲曲文化周讓老少觀眾愛上戲曲

本報記者 牛春梅

一場京梆兩下鍋的《紅鬃烈馬》在洒滿陽光的陽光劇場唱響,杜鎮杰、張慧芳、王洪玲、康靜等京劇與河北梆子名角齊聚一台,讓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為期七天的主場活動在熱烈的掌聲和喝彩聲中落下帷幕。雖然已是國慶假期最后一天,但園博園內游客絲毫不見減少,漫步在銀杏微黃的“梨園大道”,與本屆戲曲文化周依依惜別,相約明年再見。

國慶假期七天,京津冀三地的23家專業文藝院團機構以及多家民間社團,圍繞“風華百年頌”“英雄今古情”“華彩韻京城”“昆曲絲竹吟”“非遺老戲台”“英雄出少年”等主題,聯袂奉上240余場演出、近300場次講座導賞對談、近500場次互動,現場吸引全國游客近8萬人次,觀眾年齡構成更加年輕化。其中,有14場演出與13場名家講堂借助線上形式登陸多家網絡平台,滿足無法親臨現場的觀眾需求,累計點擊量超過2000萬次。

受疫情影響,今年很多外地院團都未能前來參加,但回顧本屆戲曲文化周,依然能夠感受到中國戲曲文化周作為國家級戲曲嘉年華,覆蓋面、影響力日漸深廣,策劃組織能力加強,園林與戲曲交相輝映,凸顯出強大的文旅品牌效應。本屆戲曲文化周藝術總監程輝已連續三年參與策劃、組織這項盛事,在他看來,戲曲文化周在逐漸成熟完善的道路上,既做“加法”也做“減法”,才有了今天的模樣。

從2017年開辦至今,戲曲文化周的戲味兒是越來越足了,除了越來越豐富的戲曲作品和戲曲相關內容,在互動上也更為深入。如今的銀杏大道在戲曲文化周期間已更名為“梨園大道”,打卡合影的觀眾已經知道了京劇中的“十八般武藝”,可以跟著演員學習旦角兒和生行的“一招一式”,可以看明白帥旗、令旗、飛虎旗都是什麼質地,都有什麼作用。

作品質量的提升也讓戲曲文化周獲得了更多專業院團的認可。僅以近幾年的委約作品來看,2019年的沉浸式曲劇《茶館》,2020年的園林版《花為媒》,以及今年的園林版《書說·沙家浜》都是以新的創作手段呈現傳統戲曲,打破了觀眾對傳統戲曲的固有觀念,吸引了更多觀眾。

要做好一個文化品牌,光靠“加法”不行,適當的“減法”也很重要。本屆戲曲文化周絕大部分演出場地都集中在了主路附近,觀眾不用再多跑路。同時,一些和戲曲關系較遠的展位也取消了,讓戲曲主題更為純粹。

最重要的“減法”,還是如何讓觀眾“減齡”。園博園裡,年輕面孔越來越多,低齡人群的參與度也越來越深,比如今年的“英雄召喚令”“大破天門陣”就是專門為年輕人和孩子們設計的打卡游戲。分布在園區多處空間的“戲趣營”,包含多項結合運動、手工藝等元素的“戲曲+教育”內容,讓參與者尤其是孩子們手腦並用愛上戲曲。在呼和浩特園的親子DIY手作活動中,小朋友和家長不僅可以聽戲曲故事看戲曲動漫,還可以體驗種類豐富的戲曲手作盲盒。另外,還有AR戲曲攝影、AI戲曲換妝小程序等戲曲元素“黑科技”可供體驗,深得年輕人歡心。

可以說,中國戲曲文化周並不是一座涵養戲曲文化的世外桃源,而是要讓傳統戲曲融入當代生活,在傳統戲曲與當代人之間建立起一座密切交流的橋梁。

相關新聞

多國外交官留學生點贊戲曲文化周

京劇文化之旅智慧地圖年內上線

本報訊(記者 孫穎)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不僅吸引了數萬全國游客,多國外交官、留學生也來園博園聽戲學戲,為精彩的中國戲曲喝彩。

本屆戲曲周組委會與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組織開展了京劇文化之旅活動,邀請在京外籍人員體驗以京劇為代表的中國戲曲的藝術特色與魅力。戲曲周期間,波蘭使館文化處、巴基斯坦使館、烏克蘭使館和蒙古國使館等20余名外交官員及其家庭來到風景如畫的園林中欣賞中國戲曲,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有的外交官員逛了一天園博園沒有過癮,第二天又來了一趟,沉浸在園林中,細細品味中國戲曲。

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理工大學、首都醫科大學等高校就讀的100多名留學生也趁著假期來到園博園。留學生們不僅聽戲,還穿上戲服學戲,了解生旦淨末丑,一板一眼,唱念做打。“很精彩,真有趣!”澳大利亞留學生廖利財說。韓國留學生鄭泳鎮則對水袖情有獨鐘,“那麼長的水袖,甩起來真是特別難,他們的功力特別厲害,我終於理解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的含義。”

為更好地推廣中國戲曲藝術,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還向全球首推“京劇文化之旅智慧地圖”。該地圖計劃於年內正式上線,分階段實現不同功能,將陸續把北京豐富的京劇文化資源以直觀的形式呈現在地圖上,廣大游客和市民在移動端小程序點擊圖標,就可以了解每個標志物的圖文、影音等詳細資料,還可以跟隨AR鏡頭沉浸式參觀戲樓、劇場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