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國慶假期好戲連台喝彩不斷

2021年10月06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慶假期好戲連台喝彩不斷

  本報記者 王潤

  國家大劇院戲劇場的舞台上,正在上演國家話劇院原創新劇《直播開國大典》﹔北京人藝的首都劇場、曹禺劇場、人藝小劇場,三座劇場同時上演《玩家》《雷雨》和《榆樹下的欲望》三部話劇﹔中國兒童劇場裡,全新排演的經典兒童劇《報童》迎來大小觀眾﹔繁星戲劇村的“后浸沒式戲劇”《畫皮2677》,讓觀眾成了“戲劇玩家”﹔國家京劇院和北京京劇院的名角名劇,更是吸引戲迷觀眾紛紛走進梅蘭芳大劇院、長安大戲院……今年十一黃金周,京城各大劇院劇場好戲連台,帶來一場又一場藝術盛宴,贏得觀眾掌聲喝彩不斷。

  國家話劇院全明星陣容演繹《直播開國大典》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當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國誕生的歷史聲音在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上響起,台上的演員、台下的觀眾,眼中都飽含著激動的淚花。國慶期間上演的原創話劇《直播開國大典》,是中國國家話劇院和國家大劇院首次以委約創作的方式進行合作的作品,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前夕,北平新華廣播電台完成“直播開國大典”任務背后驚心動魄的故事。以陶虹、吳彼、劉威、吳樾為代表的國話優秀演員們的精彩表演,深深吸引了觀眾。很多觀眾都表示,以前不了解這樣一段歷史,現在才知道新中國成立的方方面面都經歷了這麼多曲折和艱難,更讓人懂得先輩們的不容易,也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北京人藝三個劇場好戲連台

  國慶期間,北京人藝三個劇場都有精彩好戲上演。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的曹禺劇場,上演由濮存昕、唐燁導演,濮存昕、龔麗君、白薈等主演的新版《雷雨》﹔新開張的人藝小劇場演出由任鳴、叢林導演,於明加、鄭雲龍主演的《榆樹下的欲望》﹔首都劇場則上演由劉一達編劇,任鳴導演,馮遠征、閆銳等主演的話劇《玩家》。三部作品既有中外經典,又有當代原創,讓觀眾們既看到北京人藝豐富多彩的演出,也感受到了新劇場、新創作帶給北京人藝的新氣象。

  中國兒藝演出經典兒童劇《報童》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經典兒童劇《報童》,曾是新中國歷史上最經典的兒童劇之一。此次復排全新上演,由國家一級導演焦剛執導,集結劇院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加盟,既傳承了經典作品觸動人心的主題和內涵,又在形式上大膽創新突破,採用了更加適應當代觀眾審美的舞台手段,讓前來看戲的大小觀眾都贊嘆不已:“這簡直是舞台上的大片!又好看,又讓人感動!昔日的經典,今天依然有著這麼強的生命力!”

  繁星戲劇村推出首部“后浸沒式戲劇”《畫皮2677》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演出,太有意思了!下次穿雙更舒服的鞋,再以別的身份玩一次!”從10月1日開始,由青年戲劇領軍人物丁一滕導演聯手國際魔幻藝術大師Yif創作的“后浸沒式戲劇”《畫皮2677》在繁星戲劇村正式上演。觀眾們戴上標志著不同身份的口罩,走進視聽效果極具未來感的空間,在和演員零距離互動、邊走邊看邊玩的過程中,沉浸式體驗了這場融合環境戲劇、密室逃脫、魔術、多媒體藝術等各種形式的戲劇秀,都感覺意猶未盡,還想再來二刷、三刷。

  兩大京劇院團超強陣容上演名角名劇

  國慶假期,匯聚國家京劇院超強陣容的2021“秋之韻”演出季在梅蘭芳大劇院舉辦,於魁智、李勝素、江其虎、張建國、李海燕等眾多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以老帶新演繹經典傳統劇目﹔同時,長安大戲院也准備了十四場京劇大戲,由杜鎮杰、李宏圖、遲小秋、朱強、張慧芳、胡文閣、張建峰、楊少彭、郭瑋、張馨月、翟墨、常秋月、方旭、詹磊、曹陽陽等北京京劇院老中青三代名角齊上陣。兩大院團傳統大戲異彩紛呈,經典折子戲交相輝映,讓戲迷們過足了戲癮。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